亲子作文过程
我按照非常老师的方法把孩子录下了的口水作文打在电脑上,今天准备和她一起修改一下。祺祺把她去温都水城玩和参加比赛的过程向记流水仗似的说了一遍。我问祺祺,作文的题目想定什么,这样我们好扣题写作文呀。她说不知道,我就登录了非常老师的新浪网,刚好看见非常老师最近点评的一篇文章《海南之旅》,我就和祺祺一起学习了这篇非常老师点评的文章。然后我就问她我们的题目起什么,她说:“温都水城之旅可以吗?”我说可以呀。然后祺祺仿照开了个头“今天我和妈妈、姥姥一起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温都水城。”要写身子了,我让她列个提纲,这样不会跑题,她就写了一、冲浪;二、温泉;后来我提醒她还有她喜欢吃的东西,她就写了三,美食。把提纲订好后,我们就奔段落的主题按帽衣鞋发挥了。谁知祺祺说我不知该如何往下写,我提醒她可以写她进到水空间后总的感觉,看到什么好玩的东西。她就说我看到一座桥。后来我想起我们之前一起学习的《金沙一日游》的开头不错,非常老师也说可以让孩子开始仿写,于是我又找出那篇文章,和她一起学习了开头,就有了文中的第二段和第三段的帽。我让她按六根六尘法发挥,看到什么,她说好多的人,穿的很花哨,我说人多可以用个成语来形容一下,在我提醒“人山”之后,她就说出了“这里人山人海”,我问:“花哨还有更好的词语代替吗?”她就说:“亮丽吧”。我问:“那这些人都在干什么?”“举起手,不对,举手像投降,挥动双手吧。”“还有吗?”我于是站起来做着那天我们玩的动作,“还有扭屁股。”“他们为什么扭屁股呢?”“他们很happy。”“我们还听见什么了吗?”“音乐。”“什么样的音乐?”“欢快的音乐。” “那我们用对称的方法说一下吧。”“人们穿着亮丽的泳衣,听着欢快的音乐,挥动着双手,扭动着屁股”。“那你看见这个场景像什么?”我做了个拍翅膀的动作,她就说“像蝴蝶在翩翩起舞。”我问:“什么样的蝴蝶呢?”她说:“五颜六色的。”我问:“你听到了什么啦?”“笑声,拍水声,欢呼声,音乐声。”“这些声音是怎么样的声音,能具体说明一下吗?”“欢快的笑声。”“能换一个吗?欢快在前面用过了。”“那就欢乐的吧,哗啦哗啦的拍水声,刷刷的冲浪声,大大的音乐声。”后来我帮她改了个“震耳的音乐声”。她说:“所有的声音杂乱在一起,成了一首交响曲。” “什么样的交响曲呢?”
“让人振奋的。”她在成语字典找了个“振奋人心。”我们就用了这个词。
该写温泉了,“我们怎么到温泉区呢?”“我们穿过一个走廊,来到了温泉区。”“你感觉到什么啦?”“温泉区又大又热。”“怎么大呢?”“口很大。”“这些池看起来像什么?”她想不出来,“像不像你和爸爸玩的五子棋?”“像。”“那你重新说一下。”“有很多温泉池遍布整个区域,像一颗颗棋子摆在棋盘上。”“你还看到什么?”“水蒸气。”“水蒸气是什么样的?”“飞了起来。”我做了个动作,最后她才说出“慢慢地升了来。” “仙境”是我替换了她的“天上”。在写池的大小时,可容纳几人是我引导她说的,各种浴的功效是我和她一起上网查资料后她添加的,其他是她的原话。
我的肚子饿得瘪瘪的,是她在说到“肚子鼓了起来时”,我引导她前后呼应,增加的。
“夹/盛/拿/装”是我在提醒她用对称法,使用不同的动作,她说出来的。“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也是我提醒有些东西不能吃,并让她使用对称法时她说出来的。其他是她自己的原话。
结尾啦,祺祺不知该如何写。我们又一起温习了《海南之旅》和《海洋世界一日游》的结尾,她就仿着写出了文中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