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9
大地收起乍暖的羞怯,激情的炙热初露端倪。时近黄昏,随着人流漫步在滨江公园,前面的男声讲述着昨天的故事,后面的女声感慨着今天美好,身旁一对情侣畅想着明天的憧憬。步出公园,一拨一拨的人群从眼前梭过,唯我孤独地站在马路边,目视树叶在微风中的颤抖,感受风儿飞吻热流的气息,这气息向长江纵深处蔓延,把我带回了儿时的记忆。
儿时的记忆仿佛凿子在脑际上凿过,抹不去。有年夏季的一天,我邀约几个伙伴,牵着羊儿,来到田野间,把羊绳套在脚腕上,然后坐在地上观看抽穗的稻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想象着田野不久将要沸腾,稻子将成农人最青睐的主角。虽然农人的肤色黝黑了许多,泥水里踩出了深深浅浅的足印,可他们在勤劳中书写了绚丽的季节。
除了陶醉一片片稻穗,乡土的情怀早已浸入我的血脉。此时,我忘情地为田野喝彩,为农人对土地的虔诚而祈祷,为他们沾满泥巴的手织出青郁田园而庆幸,也为他们在风磨雨洗中渐至沧桑的面孔感到沮丧。
目视田边地角的草丛花朵,蝴蝶的艳媚舞姿多少有点卖弄风情,孟浪的蜜蜂正在四处追逐芳香。放羊一阵,夕阳的余辉渐渐退去,夜霭从远处走近,归巢雀鸟逐渐息迹静声,隐匿在草丛中的昆虫亮起嗓门,这些被诗人奉为天籁的低吟浅唱是夏夜的主旋律,它们不知疲惫地唱着爱情,唱着丰收的景象,加上蛙声的鼓鸣,恰似交响音乐撞击在大山上,又弹回田野上空,不休不止,为迷离的傍晚响起温柔的音符。
夏天是最美丽、最舒畅、最轻盈的,可褪下厚衣不觉风寒,也可身着飘逸的短裙而不受汗湿之苦,还可披一头长发任柔风拂去千丝万缕的烦恼……县城夏日的绿,在天地间挥毫泼墨,在蓝天白云下,描绘着一幅幅多彩多姿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或墨绿,或清绿,完全脱了鹅黄的底子,它是这般的葱茏和葳蕤,不再浅薄、不再扬尘,浓浓的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它充满激情地吸纳着火辣的阳光,悠悠地呼吐出纯纯的气息,让人在绿的庇护中,神清气爽,尽享清凉。
夏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我的认知,夏天是带着微微热风,带着轻歌温柔,在公园里看人来人往,在长江岸边放笑,喜欢臆想着各种故事,体会不同的感悟——忧伤的,快乐的,过去的,未来的。也许,每个人心里都藏着喜欢的季节,聆听着惬意的声音,感悟着自己的欢快,吹奏着属于自己的鸣响——或明快,或纯净,或淡远。
沿着滨江公园缓步前行,长江大桥上的霓虹灯仿佛彩虹,格外耀眼。走到桥中伏在栏杆上,听缓缓江水声,享受江风的凉爽,别样的情趣突然让我悟出:大凡成功的人都知道把握今天,努力今天,忘记了过去,耕耘在脚下。由此,我很喜欢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