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回忆10
童年时的夏天总是酷热而漫长,炽热的阳光晒得院里院外的树无精打采,晒得田里的庄稼人蔫头蔫脑,也晒得人昏昏欲睡,知了在树梢拼命地喊着热,鸡趴在墙根的阴凉处,恨不得钻进土里,狗伸出水淋淋的舌头,喘着粗气,见到陌生人都懒得汪汪。村前村后见不到人影,偶尔有汽车开过,扬起长长的土龙,许久不散,一切都是那么的懒散。只有在河里戏水的孩子,才给这个夏天增添了一点喧嚣的气息,如同活泼的鸭子,打闹着,嬉笑着,声音传出很远很远。
那时的暑假,没有繁重的作业,也没有补习班,家家的孩子跟散养的猪鸡一样,随便到处溜达。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打工潮流,大人们也是百无聊赖地闲着。我天天跟大伯家的三哥一起玩,他比我大一岁,爬墙上树,都比我能干。燥热的天气里无所事事,我们便盼望下雨,干旱的庄稼也需要雨水的滋润,下雨了,会有更多的乐趣。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刚才还是晴朗的天,转眼就大雨如注,我们躲在大门洞子里避雨,看到有人狼狈地往家跑,就喊:下雨啦!冒泡啦!王八带草帽啦!引来几句吆喝。
连续两场雨过后,村前的小河涨水了,我们可以捉鱼,可以在雨后潮湿松软的地上扎钉,可以在河边和泥摔泥窝窝。我们捉鱼,只在水浅处捉很的小鱼,手慢慢地伸向青苔或草根处,一捂,拿出来,里面就有活蹦乱跳的小鱼。我自幼体弱,经常感冒咳嗽,妈妈一再告诫,不许去水深的地方,别的孩子去水深处戏水游泳,我只好呆在浅水处,也没学会游泳,后来村前的小河干涸成季节河,没机会学游泳了,所以到现在我也不会游泳。
我们捉的鱼太小,没法吃,只能喂鸡。大鱼都在水深处,哥哥和邻居的启武哥他们才会钓,用缝衣服的针烧热弯成钩,系上细线,用一段秫秸做浮漂,挖蚯蚓穿在钩上当做诱饵,再找根细长的棍子当鱼竿,有时能钓上来一拃长的鱼。夜晚,他们守在河的浅水处,等待捉逆水而上的更大的鱼,鱼的习性是七上八下,七月份鱼从下游的六股河游到上游产卵,八月份再游回下游的大河里。借着熹微的月光,能清楚地看到鱼逆游带起的细浪,追过去,用铁丝做的鱼鞭猛抽。可怜的鱼啊!产卵未成身先死!明天就成了我们的盘中餐。
我们西边邻村的老马家有一棵大杏树,杏比其它树的杏熟得早,杏熟时,老马头挎着筐走村窜巷的吆喝着卖,卖杏不喊卖杏,喊“腰杏啦!”腰就是用秤称的意思。启宾哥领我们去他家偷杏,启宾哥比我大三岁,也比我们胆大淘气。杏树在老马家后院的苞米地边,我们从地里钻过去,往树上扔几块石头,再迅速钻回苞米地里,石头把杏打下来,落在地上,他家人听见有动静,出来看,见没人,又回去了,这时我们再去捡掉在地上的杏,偷的东西就是比买的好吃。
启宾哥不光领我们偷杏,还领我们偷苞米、黄豆烧吃,尽量到离村子远点的地方,必须用干透的树枝,烧湿树枝会冒很大的青烟,容易被人发现。我们不是存心要祸害庄稼,只是寻找玩的乐趣,现在大街上烤苞米的随处可见,但怎么也吃不出那时的味道。
有时,我们去河边或山上抓蚂蚱,有细长的扁扁钩,有短粗的蚂墩子,最难抓的是蝗虫,一飞老远,我们管蝗虫叫沙虫,因为飞起来沙沙地响。抓到扁扁钩,捏住两条长长的后腿,嘴里念叨:“扁扁钩,簸簸箕,你躲喽,我过去!”扁扁钩的身体一上一下都挣扎,像是簸簸箕一样。薅一根长草棍,把蚂蚱从脖子处穿起来,穿成长长的一串,拿回家喂鸡。
雨后,我们也去后山的松林里采蘑菇,能吃的蘑菇有红松蘑、红蘑,松蘑伏天就有,容易招苍蝇下蛆,红蘑要立秋后才生长,蘑菇晾干,留到过年时炖肉吃。有一次,我被草丛里的马蜂蛰到了眼角,两天睁不开眼睛。去年我回老家,那片松林早已被砍伐殆尽,开荒种地了。
漫长的暑假不知不觉的过去了,我背上大姐给买的新书包,跟着妈妈上学了,三年级之前,是妈妈教我。
岁月悠悠,时光一去不复返,童年时的夏天定格为永远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