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3
秋天到了,天色也渐渐变凉了。秋天的早晨,乳白色的雾迷迷蒙蒙,各种事物都沐浴在晨雾里,蒙蒙胧胧,若隐若现。
我睁开惺忪的睡眼,从暖和的被窝里起来了,赶紧穿上衣服,背上书包去上学了。路边有一排排的树,绿带黄的叶子轻轻摆动着,偶尔几片蝴蝶似的树叶在空中飞舞,那么轻盈,那么优雅。秋风像尖尖的细针刺在你的脸狭上,又痛又冰,不一会儿我的脸已成了一个熟透了的苹果。
走着走着路过了一条小溪,小溪在缓缓的流淌,潺潺的溪水在低声诉说,让人有一种凉丝丝的舒适感。水面上闪烁着耀眼的白点,像黑夜的繁星。水面上泛起层层波纹,然后又悄声无息的消失。幽静的小溪在早晨显得那样优雅美丽,宛如一个恬静,温柔的小姑娘。 景色宜人的秋天,让我们有无限的感慨和无限的遐想!
小时候的秋天也是家乡的秋天,总是蓝蓝的,让人心醉,偶尔飘过的云朵,变换着各种图形,任你遐想无际。然而中年的秋天也是异乡的秋天,总是不见那时的思绪。前几日到临沂,在高速路上,望着窗外的蓝天与白云,似又回到了童年与故乡。
秋天象征着成熟,能给人们带来收获的喜悦。记得在霜地的黄昏里,在不远处的袅袅炊烟里,抱着又圆又大的地瓜,那心情用现在的话说是多么的“爽”啊!再大些,用枯叶烧起的黄豆稞里,寻觅着无尽的秋香,我敢说那是这世界上最美味的豆香!至少在现在的城里从来还没有闻到过!
秋天又是“焜黄物华衰”的季节。原本翠绿的树叶渐渐地失去了生命的本色,在风霜雪雨的侵袭下,一天比一天枯黄,然后悄悄地随风漂落。在那欣赏美景的时刻,不得不用线将那精美的黄叶穿成一串,晾挂在屋檐下,等待享用它燃烧后上面飘来的大煎饼的清香。快流口水了吧,能干的小伙子一气能吃进十个去。离家之后的飘 荡中,再也没有闻到这么亲切的香味!
那时家乡的落叶,哪有什么悲伤,如今异乡的落叶,只是无数的怅惘,在心底里,偶尔冒出的点点思绪和安慰,是面对这静默的毁灭,会将是一次如火的涅盘,抑或是一次生命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