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心情9
升入高中,竟没有时间好好听一次雨了。好不容易期中考以后有了一次没作业的双休日。又逢上下雨
下着雨的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怀恋起初中的生活。怀恋那种在母校一中林荫下避着雨,仰着头让从叶下滑落的雨滴滴在脸上,笑着看路上同学们飞奔的身影。泥土的气息是我们紧张的初三生活最好的舒压剂。有时候,淋一场雨可以解决许多问题。被作业学习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在雨中哭一场,淋得一身湿,回家妈妈又会异常关切的询问。对于我们何尝不是一种解放。因为早恋而失恋的我们,也会在雨中大哭,哭一场以后竟觉得轻松。雨中的尽情奔跑,自从上高中以后竟成了奢侈。因为要保持体力,生了病请一次假,就有跟不上的危险。也不再有那份闲情了。如今,坐在电脑前,一杯香茗,一盏青灯,一场雨,让我顿然觉得舒畅与解脱。忘却了桌边那堆小山似的书,忘了不久以后的月考,忘了考试的失意。只有一份看雨的悠闲,一份放纵自己的情愫。
偶然在书中看见了余光中先生写的《听听那冷雨》,觉得好美。
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中有一段“只要雨不倾盆,风不横吹,撑一把伞在雨中仍不失古典的韵味。任雨点敲在黑布伞或是透明的塑胶伞上,将骨柄一旋,雨珠向四方喷溅,伞缘便旋成了一圈飞檐。跟女友共一把雨伞,该是一种美丽的合作吧。最好是初恋,有点兴奋,更有点不好意思,若即若离之间,雨不妨下大一点。真正初恋,恐怕是兴奋得不需要伞的,手牵手在雨中狂奔而去,把年轻的长发的肌肤交给漫天的淋淋漓漓,然后向对方的唇上颊上尝凉凉甜甜的雨水。”我很喜欢那种雨的意境,那种雨中的感觉。只是我的笔下流不出那样的美。只能看着别人的文章,去享受那份情感,那种美。那种久违的雨中的感觉。
如今,我只能在繁忙的学业中挤出时间在那文人的笔下享受那份雨中的情感,亦或许忙里偷闲的看看雨中的行人雨中的景。其实这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