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日子9
我从雨中走过,忽然想起在保定的日子。也是下雨的时候,我坐着公交车,透过被雨淋的有些模糊的车窗,看到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带着他的女朋友,穿行在雨幕之中。没有伞,她就那么静静地坐在后面,手环着他的腰,脸的一侧贴着他的背,而他时不时的回头看看她,你能想象得到他的柔情。多么温馨的一幕。也许有你相伴,再大的风雨也可以从容面对。
当一对男女邂逅相爱,携手走过人生的旅途。别说什么太过遥远的地老天荒,当目光交流,抑或心手相连的一刻,彼此心中升起的那点温暖,难道不已经足够回味。
若想,一个人,静静变老,就太不容易相信恒久的幸福。就像独自走在雨中,若没有伞便只顾低头走路。因为没有一方晴空值得你去做片刻的停留。是理解的太深,方才信得太浅。
当雨渐渐变大,变得滂沱与肆意,我曾想的,在雨中大声喊出我爱你的冲动,在摇摇曳曳,朦朦胧胧升起的雾中变得那么遥远,不可触及。我并不知道,你在什么地方,只因为思念起时,恰是雨临的日子。风起,在这不该有风的日子,我想,我有理由做一次痴痴地念想,你的心中未必没有波澜。
当年穿行风雨的人,曾那么深情地体会风雨临身的凉,而今不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微笑着听着穿林而过的风。至此就忽然想起,老师曾经对我们的期冀。风过疏竹,而竹不留声;雁过寒潭,而潭不留影。也许从前,潭,映着雁的影子的刹那,就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而雁过之后不再回,心中的影子因为思念并不曾随着时间消逝而消失,就那么在晴空朗日的日子,不期然的降临,你能说,这,就是爱情吗?
雨落下天,积水打湿鞋面,才发觉原来雨的凉意早已经自脚底蔓延到心中,就这样吧,仰头,在雨淋在脸上的时候,让泪随着滑落的雨一起滴落。再然后,就算不是晴天,也微笑吧,化作一株也许并未留恋过风的竹。
后记,风过疏竹,竿竿青竹留恋的也许不是风,而只是那时自己的枝叶发出的声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