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3
三十年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一路探索,有碰撞的火花,有斗争的激荡,有拼搏的汗水,更有风雨后的彩虹。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家乡变了。
——题记
我的家乡在一个遥远的小山村。家乡的小路,曾经是那样的坑坑洼洼,即使汽车能开进去,也要很久时间。最让人难受的是那连个像样的茅房都没有的低矮瓦房,极不方便。每次随妈妈返乡,我都要心惊胆战一回:因为路小而烂,坡陡且弯,房矮而黑,茅房陋而脏,让人望而生畏。小时候,还曾天真地问妈妈为什么要回这个鬼地方而让妈妈好一阵难过。
又是一个生机勃勃春天,我们接到大姨妈邀请我们一家回去看看她漂亮的两层楼房的消息。我的心里很纳闷:难道姨妈家真的变漂亮了吗?想起以前去大姨妈家时,那里肮脏不已:几间破烂的房子,旁边的停车处上铺盖着茅草,下面停着一辆破烂的拖拉机,拖拉机下有着许多家禽转来转去,它们的粪便及各种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流出来的积水成潭,恶臭无比,特别是下雨天,污水横流,让我这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不知道该抬脚往哪里走。现在要我再次去体验那种惊心动魄,自然很不情愿。但为了不伤妈妈的心,我带着迁就的心态随妈妈踏上回乡的路。
汽车在路上奔驰着,我问妈妈:“大姨妈家真的变漂亮了吗?那里的小路还会很难走吗?”
妈妈带着她那自称可与蒙娜丽莎相媲美的微笑回答我:“等会你用自己的眼睛好好看吧!”我不屑的对妈妈扮了一个鬼脸,说:“哼!我又不是没有来过,有什么神秘的。我要和周公约会去了!”随即倒在后排的座位上。爸爸驾着车匀速地向前行驶,不多时,一阵倦意向我袭来,意识便逐渐模糊起来。
突然,一个悦耳的声音穿透我的耳膜:“泉峄,泉峄,快醒醒,看看这是什么地方?”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随口答道:“是什么呀?”妈妈着急地问道:“泉峄,你看看爸爸是不是走错路了?”我被妈妈故弄玄虚的话吓醒了。快速挺直身子,向车窗外望去,从电站旁边的路标可以知道这分明是通往下寨屯的岔路口了。可是那些坑坑洼洼的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水泥路,两旁的道旁树笔直、整齐,微风吹过,树干轻轻的摇动,像是在列队欢迎我们这些久别的亲人。不一会工夫,我就望见了那熟悉的两排正发着嫩芽的老樟树,难道那就是村口?我正纳闷,车子已经驶进了老樟树的道路。只听到妈妈给爸爸报时:“我刚刚看过了,从街口到下寨屯仅要8分钟。”天哪,我实在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就是我要来的下寨屯!不容我犹豫车子开进屯里。我惊喜的发现,村口处多了一个小花园呢!那里竹径通幽,石桌石凳齐全,有不少老人小孩正在这休闲,简直可以与城市的公园一角相媲美了!
车子鸣了喇叭,在一幢两层高的楼房前停下,爸爸招呼道:“各位旅客请下车!到站了!”我飞身下车,只见大姨妈已笑吟吟地在门口迎接我们了。得到姨妈的确定,我迫不及待地往房子里钻,我惊喜地发现她家的家具跟我们城市的家具没什么两样:宽大的液晶电视,整洁舒服的沙发,豪华的大理石茶几,宽敞明亮的房间,整洁卫生的厨房和卫生间……
我兴奋地跑上二楼阳台,呼吸着山村特有的清新空气,尽情欣赏着这一乡村新貌:碧绿的桑叶汇成了绿色的海洋,一幢幢2至4层不等的楼房被绿色包围着,似大海里艘艘扬帆起航的船只,而这一切又都被慈母般的山拥在怀里,静静地享受着一条在绿色的倒映下显得格外清澈的绕村小河的滋养。好一派恬静祥和的景象!
不知不觉已到了吃饭时间。我和表哥表姐兴冲冲地帮忙准备碗筷,菜上来了,只见满满一桌:鸡肉、排骨、扣肉、炒油菜、蒸芙蓉蛋等,还有外婆喜欢吃的话梅、杏子和小孩子喜欢吃的糖果呢!吃着美味香甜的食物,亲人们都格外开心愉快。席间,我从大姨妈眉飞色舞的介绍中了解到:下寨屯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因为这里山水优美,资源丰富,民风淳朴,思想觉悟高,重视送孩子读书,出了不少读书人,加上还是个老蚕区。于是在落实“三农”政策时,经上级有关部门考察,被立为自治区新农村建设小康示范屯。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人们大胆扩大规模,大面积地种桑养蚕,还垦荒种树,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上上级有财力支持,奔小康的步子迈得更大了。3年间,家家户户,按规划逐个建起了楼房,出钱出力给屯子整容,建水池引来自来水,自筹资请人收垃圾,统一地点建蚕粪室,铺起水泥路,安上了像城里一样的路灯……于是有了现在的样子。总之一句话:全靠国家政策好啊!可不是吗,新的政策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家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改革开放中的发展,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我陶醉了!
不知何时,隔壁电视里传来董文华演唱的.《春天的故事》这首经典老歌,伴着那恢弘旋律的节拍,我仿佛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迈着矫健的步伐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在春天的故事里走进新的时代,用中华民族自尊、自立、自强的气概,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的每一片土地。让我们中国向世界宣布:我们变得强大,我们将成为东方的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