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4
我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世世代代在田野里劳动,为她打扮,为她梳妆。”
家乡已不再是穷乡僻壤,这里有丰富的物产,这里有勤劳的人们;这里有迷人的四季风光;这里是和谐的家园;这里是我神往的地方。
啊!家乡,我可爱的家乡,妳已经改变了模样。
请看,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请看,那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请看,那洋洋洒洒的街舞。嘻嘻!家乡,妳已不再是穷乡僻壤。
春天,我们走在乡村小路上,大自然和我们深情的拥抱,花儿向我们绽开美丽的笑脸;松树柏树排着长队儿,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向我们点头微笑。
我们喜欢看白云悠悠飘,我们喜欢听杜鹃声声叫;我们喜欢看麦苗儿青青、麦苗儿黄黄,因为我们可以抽了嫩茎吹麦哨。我们听着欢快的哨声从麦叶上掠过,我们的心情是多么的欢畅!
每当油菜花翻起金色的波浪,每当看见如月季花似的张张笑脸在花丛中若隐若现,我们会情不自禁的吟道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啊!家乡,我美丽的家乡,“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啊!
夏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又是一片美若天仙的景象:池塘里,荷花姑娘象刚刚睡醒的仙子,一个个千姿百态。她们有的青里泛白,随风舞动,像翡翠般嫩绿,像水晶般纯洁,有的半开半掩,如一位位风姿绰约的少妇,含苞待放,仪态万千;有的白里透红,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 娇羞欲语,婀娜多姿。。。。。美丽的荷花清香袅袅,阵阵清新淡雅的香味,引得鱼儿跳跃,穿梭流连,引得蝴蝶飞舞,嬉戏其间,引得蛙声阵阵,欢快地从这朵荷叶跳到那朵荷叶上。看着美丽的荷花,我不禁脱口而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啊!家乡,美丽的家乡,这正是我神往的地方。
秋天,更是别有一番风韵:妳看,那一眼望不到头的稻田,像一片金色的海洋。那沉甸甸的稻子,像铺了一地的金子。那齐刷刷的稻穗儿,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棉田里,棵棵棉桃心花怒放,她们一个个咧着嘴儿笑。那盛开的棉花朵儿啊,被风吹的蓬蓬松松的,多像一片银海雪原啊!果园里也非常美丽:那羞红了脸的柿子姑娘怯怯地躲在绿叶间。那金灿灿的橘子像节日的彩灯挂满了枝头。人们不知疲倦地把一年的希望和喜悦装成筐、装成篓、装成车运回家去,孩子们也在果树上顽皮地爬上爬下,然后撒野的疯跑到田埂上,放一把火,熊熊的燃烧起来。
冬天是农闲季节,天气变寒冷了。乡民们在院落里,或晒太阳,或凑在一起玩纸牌,或高谈阔论,或低声细语。也有妇女在腌制腊鱼、腊肉,也许她们正在为远归的游子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吧!乡里的孩子在村子里疯跑着,躲猫猫、玩游戏,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和着鸡的“咯咯”声,鸭的“嘎嘎”声响成一片,好不热闹。傍晚时分,家家户户炊烟四起,主妇们开始烧火做饭,偶尔还听到母亲唤儿的声音,那声音在美丽的村庄回荡。久久的回荡。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一片高粱,十里荷塘,十里果香,农民世世代代在田野里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