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8
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地处北纬31°20′~31°45′、东经120°58′~121°20′。东濒长江,与崇明岛隔江相望,南临上海宝山区、嘉定区,西连昆山市,北接常熟市。总面积为822。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85。9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水域面积173。9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537平方公里。内陆土地面积为6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3。66万公倾。
太仓历史悠久,曾因吴王及春申君(2400多年前)在此设立粮仓而得名“太仓”;元明时太仓浏家港便是号称“天下第一码头”、“六国码头”的重要海港,并因郑和七下西洋均在此扬帆起锚而写下了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和世界航海史上的光辉篇章。
太仓的特产也是闻名世界的,像太仓牌肉松,香玉牌糟油,太仓白蒜等···我最喜欢的是太仓肉松,它已有百年历史,选用上等鲜猪腿肉,采用传统配方,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咸中略带甜味,纤维长而疏松,便于久贮。曾先后获省优、部优产品称号。1988年荣获首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呢!它把肉炒成了丝状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放在嘴里,甜而不腻,咸淡正好,真是好吃。如果你来到太仓,那一定要买一大箱子回去,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爱上它的。
现在的太仓和以前的已经是大不相同的了,现在太仓距上海虹桥机场与苏州工业园区均不到50公里,交通发达,往返便捷。太仓境内公路已全部铺上沥青渣油路面。国道沪宜路、省道锡浏线均穿越县境,县道有茜直、沪浮、沙鹿、沙时、华浏、渔港、王秀、牌新陆、浮时璜等15条,总长173公里。乡镇通汽车、村村有公路。另有浏河轮船码头2个,分别往返于南通港、青龙港、营船港、崇明港等地。共有大小航道50条,总长377公里。近年来,太仓发展很快,一大批融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涉外宾馆、星级饭店、度假村,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并以日新月异的面貌,笑迎五湖四海宾客除了近几年风靡流行的高尔夫球、康乐球、保龄球、桑拿浴,以及前几年曾疯狂喧泄、昙花一现的DISCO、KTV之类现代娱乐休闲之外,太仓传统的“南码头曲”(昆曲),堪称地方一绝,值得一赏。
我爱太仓,我这个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