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3
我的家乡在同山。为什么叫同山呢?因为那里看似有很多座山,其实只有一座山,这是只有我们家乡的人才知道的。
家乡的山或许没有什么特色,还有许多的虫子、蛇,却让人更能体会到这是一座“山”。城市里的山路都是用水泥筑好了台阶,方便人们行走。同山的山路不是人工开发出来的,而是附近的村民们一脚一脚踩出来的,顶多在一些极其难走的地方会有“楼梯”——那也是几块大石头往上一放就成的。
山上的资产不是一般的多,用“白云、黑土”的话来说,“那是相当的丰富呀!”山上有灰野兔、鸟儿、松树和各种不知名的昆虫;半山腰有许多的桃树、梨树、柿子树;山脚下是村民们的稻田,汩汩的溪流从稻田边绕过。村民们天天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劳作,构成了一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村图。
半山腰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路有些陡,那些水果树就长在这里。春天,这是最热闹的地方,花开了,鸟儿来了,连虫子也来凑热闹,让人真正体会到了“鸟语花香”这个词。夏天是最炎热的季节,山上的果树都结起了豆大的小果实,垂累可爱,四周绿树成荫,这样的环境下,知了叫得最欢了。秋季,各种水果的成熟了,人们都到山上来采果子。鸟儿见了他们,不但没有飞走,反而在枝头站成一排,卖力地为人们唱“加油歌’。果农不会把水果全都摘走,他们会留下枝头最高处的果实,供鸟儿们享用。冬天的山上是最安静的,鸟儿们都飞走了,虫子们也开始冬眠了,一排排的果树站在哪里,换上了冬装,而后,就形成了许多的“天然冰雕”。
山顶的路是最难走的,几乎看不到棕黄色的土,只有野草和荆条。到了山顶,你会认为以前的辛苦是值得的。引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是松树,全是松树。小松鼠在树上蹦来跳去,刚才还在这棵树上,眨眼又跑到那棵树上去了。还有一种让人害怕的动物——蛇,但在这儿,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它也不会伤害你。有时运气好,还可以看到蛇的舞姿呢!柔曼的身体盘旋着,往树上爬,,看见人类就呆呆地望你一会儿,接着走自己的路。
家乡的山是天然的,是宁静的,走到哪儿,我都不会忘记这个“人间天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