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天空2
美术《美丽的天空》教案
美丽的天空
教学目标:
学生在学习剪贴画和绘画技法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尝试用多种工具和材料,通过想想、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自由、大胆地把所感所想表现出来。认识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减少污染排放才能让天空更加美丽。
教学重难点:
用绘画或剪贴画的方法表现一幅美丽的天空。作业的新颖和富于情趣。
课前准备:
彩纸、白纸、剪刀、胶棒、油画棒
教学设计:
(一) 导入新课
1、师:今天我要组织一个旅游团,带大家去一个美丽的地方,
你们愿意和我一起去吗?看,这就是我们的交通工具,你们猜到我们去哪儿了吗?(出示飞机)
师:请搭乘本次航班的同学画出在天空中见到的或是想象到的景
物,作为此次航行的机票,在音乐声停止时,请你迅速把它贴在胸前。
(二)欣赏图片
师播放天空中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边欣赏,边讲解。
师:天空的景色如此美丽,让大家都深深的为之惊叹,但是天空越来越昏暗,我们难以看到蔚蓝的天空或是明亮的星辰了,如今我们更需要爱护环境,和父母一起开始绿色出行,减少废气污染的排放,让天空重新变得美丽起来。
(三)欣赏学生作品
师:请同学们展示刚画的画,谁画的最美最有特点?
除了这些画,你还想用哪种方式表现出美丽的景色?
(四)认识天空,了解俯视图、仰视图
师:班里哪些学生做过飞机,或坐过游乐场里的摩天轮、飞行器。说一说:乘坐飞行器在天上的感觉怎样?在空中看到的东西与在地面上看到的有何不同。
(出示鸟瞰青岛风景的课件,引导学生感受俯视的风景。)
(五)用其他材料绘图
如果让你用画、贴相结合的方法表现在空中飞的情景,你想怎样来做?(可根据学生的创作思路建议其使用彩色纸做底子,云朵可用棉花、卫生纸来做。鼓励学生就手头已有的材料创造新的表现方式。)
(六)学生制作作品,教师巡视指导
(七)课后展评
教师点评学生作品,师带领学生开始第二次空中旅行,学生们的作品就是在空中看到的景色。设想在同学们和父母们的保护环境的努力之下,天空变得和以往一样美丽,我们又能在天空中看到各种美丽的景色了!
教学反思: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画场景相对容易些,而要在场景中加上自己常用去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可提议以将自己的肖像照片剪下来贴在画面上,用绘画的方法补充上身体,让学生感到既新奇又兴奋。我体会到适当降低难度,就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