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阳光6
前几天的一个早晨,我刚来到办公室,就发现办公桌上的“绿色植物”耷拉着脑袋,似乎已干渴得奄奄一息。我突然想起来,这些天工作太忙,竟然一时疏忽,忘记给它浇水了。我顿生愧疚之情,赶紧一遍又一遍地给它浇水,尽力挽救这个小生命。不到中午,这盆“绿色植物”就重新打起了精神,一副神采飞扬的样子。
去年综合部为了迎接领导检查,专门从花卉市场买进一批花卉,用来装点办公区。之后,有一部分花卉就放在了一楼大厅,给那里增添了不少生气;另外一部分,就分给了有养花兴趣的同事们。
我当时本有一盆吊花,可是自己确实不善养花,而且这盆花多年呆在室内不见阳光,已消瘦得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眼看这盆已经陪伴我5年多的吊兰,即将离去,心中不免会有隐隐酸楚。
也许是已习惯于在休息的间歇用这种生命的颜色保养一下自己疲惫的视觉;也许是总寄希望这些绿色的小生命能使空气变得更加纯净;也许是已习惯于在疲劳之极时能站起来,去给花浇浇水,舒展一下自己僵硬的腰身。我也兴致勃勃地“领养”了一盆花卉。这盆花有粗粗的茎,宽大的叶子。因我花卉知识异常地贫乏,竟叫不上它的名字,这一年多来,我就一直叫它“绿色植物”。这盆花好像非常好伺候:每天浇多次水,它不会因呵护过度而腐烂了根基;三、四天浇一次水,它也不会因被冷落而轻易放弃生命。你看,在它确实无法支撑而病入膏肓之时,只要几杯清凉的自来水,它就又重新振作起了精神。这不仅使我想起了时下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叫:“给点阳光就灿烂。”
“给点阳光就灿烂。”这句话用来形容这盆“绿色植物”的生命准则,真是在确切不过了。
想到这里,我忽然萌发出一种写作的欲望,在这盆植物身上,我仿佛顿悟很多。
回家后,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儿子。儿子煞有介事地当起了指导老师:“我教你几招写植物的技巧怎么样?”“是吗?说来听听。”儿子望着我疑惑的眼神,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你可以先从上、下、左、右去认真地观察它的叶子,写出从不同的方位看到它的不同之处。然后,你可以闻一闻它有什么香味,再用手摸一摸它叶子的质感。最后,你还可以在晚上,把它放在灯光能照射到的地方,看看他的影子像什么,再发挥一下你的想象力。”我听着听着,吃惊地张大了嘴巴:“儿子说得真不错,这都是从哪学来的呀?”“从我的语文书上,我们刚学过两篇写植物的文章:一篇是《夹竹桃》,还有一篇是《广玉兰》。”“嗯,你的方法太好了。让我好好考虑考虑。”儿子听到我的表扬,兴奋异常,立刻跑进屋里,拿出课本,大声地给我读起了课文。看着儿子专著的神情,听着儿子声情并茂地朗读声,我眼前仿佛又浮现出那盆神采奕奕的“绿色植物”。
天有不测风云,四季不可能总是晴空万里,然而具有“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心态,将会在我们的心灵田园里永远百花盛开,芳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