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景物6
秋天,这坚硬而明亮的季节是我深深爱着的。
春天总是许多诗人赞扬的季节,折柳送别,踏青,它彷佛是一切新生事物的孕育之际。的确,相比较秋天的一片萧条,它却是美丽的许多,美丽的世界或许是每个人可以忘记忧愁的季节,因此总听人说要在春时及时行乐,阳关外的浊酒送友人,桥边的俪歌送行都沾染了春的俏皮,就连李白在船将离琔时,汪伦踏歌送行也和春天分不来的,我应该对春天有任何不愠的的神色才可以顺潮流的,可我却无法喜欢它,因为我选择了秋的素飒。
在这个季节我们可以如此接近的感受到生命的璀璨与枯萎竟可以奇迹般的在一起,仿佛一夜间,原本幼稚的生命突然变成了一个珊珊走来的少妇,任哪个季节也不如它能给我们这般感觉,由此我们是否想过春天的孕育,也就是在为秋天那一夜间的转化准备着,如果没有秋天的成熟,那些姹紫嫣红是否还有意义呢?
我最爱那秋雨起时的奇妙,那是天籁,是天堂般的声音,秋风起时,树叶飒飒的声音,一阵阵袭来,如潮如涌,如急雨,如万马奔腾,如衔枚疾走,风定之后,细听还有枯干的树叶一声声打在地上,秋雨落时,初起如蚕食桑叶,悉悉嗦嗦,细雨淅淅沥沥,打在桑叶上清脆可听,风声雨声,再加上虫声鸟声,就是我打消寂寞的源泉。
微风摇落了秋的细碎,仿佛飘零的落叶轻轻的抖落在我的心海,撩起我心中某处那难以名状的忧伤。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独上西楼,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这种滋味或许只适合那种仕途不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代文人墨客吧。
突然找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首诗,它似乎破落了点,而为礼赞秋天或许是少数吧,流传下来的 经典就要数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充满了喜悦欢畅旷达的意蕴情调,他们有咏秋小令,我没有,而我爱秋天,以我的全部敬畏与虔诚。
我爱秋天,它没有春天的“春色满园关不住”,它没有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它没有冬天的“北风吹雁雪纷纷”,但它有秋天的“月落乌啼霜满天”,也有秋天的“霜叶红于二月花”,还有秋天的“峨眉山月半轮秋”。
愿我的生命也是这样的,没有太多绚丽的春花,没有太多的漂浮复云,没有喧哗,没有绽放的五彩,只有一片片安静的白色,只有成熟生命的深沉与严肃,只有梦,如红枫那样热切殷实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