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的秋天9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五彩缤纷的季节。我爱秋天,更爱秋天的树叶!
“秋风吹落叶,片片像蝴蝶。”一阵秋风吹过,金黄的银杏叶像一只只快乐的蝴蝶飞起来,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冲天飞高,时而轻轻地降落。我伸手接住了一片随风吹落的银杏叶,它的外形十分精致,像一把小扇子,边缘弯弯曲曲,又细又密的叶脉从深黄的叶柄直通顶端。别小看这小小的叶脉,它可以把根的营养通过树干、树枝和叶柄输送到叶片。或黄或绿地银杏叶,真让人爱不释手!
还有粗壮斑驳的梧桐树,远远望去,真是“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在习习秋风中,树叶或绿或枯,有的飞舞,有的转圈,还有的在枝头摇曳。走近一看,那美丽的梧桐叶好像一个大手掌,上面有五个叶瓣,叶柄短而粗,叶脉突出,像黄河支流上分出许多小河小溪。春夏还碧绿的梧桐叶,现在已经绿中带黄,黄中带枯了。这是因为秋天气温逐渐下降,叶绿素减少而形成叶黄素与花青素。微风吹来,梧桐叶慢慢悠悠地飘落下来,无声地覆盖着大地母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还有火红的枫叶、小船一样的广玉兰叶、长刺的冬青叶,像针一样铁树叶……
我爱秋天,更爱秋天那五彩斑斓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