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秋天10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件漂亮的礼物,是一幅很美很美的画,想看吗?
生:想。
(教师出示画面)
生:真美呀!
师:那你能不能动一动小脑筋猜一猜,这幅画画的是哪个季节的景色呢?
生:(异口同声)秋天!
师:真聪明,这是一幅迷人的秋天的景色,你们喜欢它吗?
生:喜欢!
师:老师和你们一样,也特别喜欢秋天,喜欢秋天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对了,还有暖暖的太阳(指图),那你喜欢秋天的什么呢?
生:喜欢秋天的果子
生:喜欢秋天的玉米
生:喜欢秋天的树叶
师:是呀,老师也很喜欢秋天的小树叶。出示一片叶子,学习背后的“叶”字。谁能读一下?
(指名读、南行读、北行读、齐读一遍。)
师:我们不但看了这么美的画,还认识了“叶”字,真不错。一片片红红的、黄黄的、还有半黄半绿的小树叶在空中飞舞,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今天,它就和我们一起学习,你们高兴吗?
生:高兴!
师:这节课呀,我们就学习一篇描写秋天美丽景色的文章,题目就叫《金色的秋天》。
师指“秋”字,谁能带着大家读一读?
生读
师指“色”字,谁会读?(男生读、女生读、开火车读、齐读、纠错教读。)
师:同学们读得真棒!下面咱们就看一看这篇描写秋天美丽景色的小文章好吗?打开书,听老师读一读课文,一定要认真听呀,注意听清自己不认识的字。
师:听清了吗?
生:听清了。
师:那就像老师这样读一读课文吧!并且拿出笔画一画你不认识的字。
生:(练读课文,画出生字。)
师:你有多少个字不认识,有没有学会新字的好办法?
生:我有6个字不认识,我可以拼拼音认会这些字。
师:你呢?
生:我有7个字不认识,我能问同学和老师学会这些字。
师:老师给每个小组准备了一个识字袋(生字写在树叶形的卡片上),要求记住每个字的读音,喜欢哪个字还可以用它来组个词、说句话。这个字小组同学都会读了,就把它放在旁边的果实篮里。
生:(合作学习生字。)
师:小树叶呀想和大家做个游戏,考考大家。看(指黑板),每片小树叶的后面都藏了一个课文中出现的生字,谁能勇敢地摘下一片叶子,把字读给大家听、接受挑战?
(生踊跃前来接受挑战并带领大家读。)
师:看“风”字,(指名读、齐读。)风字里面有一个新笔画叫“横折斜钩”,拿出你的小手,和老师一起写一个“横折斜钩”,在你的手心里再写一个。和老师一起写“风”字,谁能用“风”组词?“今天风很大。”谁能像老师这样用“风”说一句话?
气:复习“横折斜钩”,书空“气”,用气组词。
生:天气
生:空气
飞:巩固“横折斜钩”,书空“飞”,用飞组词;“小鸟在天上飞。”像老师这样用“飞”说一句话。
生:飞机在天上飞。
师:示“吹、树”:小组读、男生读、女生读。
朵:第一小组读:凉:男生读;片:女生读;半:南行读;向:北行读;告:全班一起读;别:第二小组读,齐读。
师:小树叶把生字上面那顶漂亮的拼音帽子摘掉了,你还认识它吗?
(电脑出示)
抢读
师:开火车读,每人读一个字
这么多的字同学们都会读了,真了不起!老师奖励大家欣赏精彩的动画片好不好?
生:(观看根据课文制作的精美的动画,并配有优美的课文朗读。)
师:像动画片中的老师那样美美地把课文读一读。小组同学互相听一听,说一说同学哪儿读得好,哪儿读得不好,互相帮助,一起把文章读好。
生:(读课文)
师:谁能读前两句?
生:(单个读、齐读)
师:第二自然段谁能给大家读一读?
生:(读第二自然段。)
师:读的可真好,大家跟老师一起想象小树叶落下来的样子,愿做小树叶的同学挥动你的小手飞一飞、舞一舞。
生:(美美地读一读课文)
师:秋天到了,小树叶一定舍不得离开妈妈,那它和妈妈告别的时候会说些什么呢?怎么做呢?有什么悄悄话?
生:(想)
师:老师来做树妈妈、你来做小树叶和妈妈告别,好吗?
生:妈妈,再见!
师:孩子,再见!
生:妈妈,我真的舍不得离开您,不过,明年春天我们还会见面的,您不要难过!再见!
师:好孩子,妈妈不难过,再见!
师:谁再来美美地读一读课文?
生:(完整地读全文。)
师:今天哪,小树叶陪我们学习了生字、新词,还美美地读了课文。老师说,小树叶还有别的妙处呢!看,这是一些同学用树叶贴出的画,有:金鱼、螳螂、小房子等,多漂亮啊!课后,你也多捡几片小树叶,做幅树叶贴画好吗?注意,不要到树上去摘叶子,要爱护花草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