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山西风景好,今天我算是见识到了山西的风光。有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那么,我觉得,蟒河山水甲桂林。蟒河的风光融入了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神奇,武夷山的秀美。
蟒河蟒河,一定有河,可是,蟒河不是因河而文明的,更不是因蟒蛇而文明的,那是因何呢?
当我们坐车绕过盘山公路,映入眼帘的是连绵不绝的山,其次是四个大字“猕猴乐园”。对了,蟒河就是一个猴子的乐园,里面有很多猴子,所以,蟒河不仅是猴子的乐园,更是我们孩子的乐园。之所以叫“蟒河”是因为蟒河的河水像一条巨蟒,静静的躺在这个祥和的山庄。
蟒河里的猴子大致分为8个群体,有8个猴王和8个猴妃,他们大致在3个地方活动:猕猴乐园、蟒园,还有一个我就不知道了。大大小小共有五六百只猴子,个个都机灵淘气。我们在猕猴乐园喂猴子时,抓一撮玉米放在手里,伸到猴子跟前,猴子马上就立起来,伸出爪子,像人一样,拿走你手里的玉米。有些母猴,生了孩子,就让小猴子趴在母亲身下,据导游介绍:这样做即可以随时保护小猴子,增进母子感情,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练习小猴子的臂力,以便于日后在林间来去自如。这样的方式,只有母亲才能想出来吧,就像妈妈对我一样,总是想着什么对我好、最有利。
猴子动起来就更显得活泼了。猴子见到我们,有的挤眉弄眼,有的抓耳挠腮,有的上蹿下跳,有的却无动于衷。我正看得入迷,一个小孩指着一只猴子说:“好调皮的猴子。”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只猴子从假山腰上纵身一跳,跳到秋千架上,秋千立刻摇晃起来。猴子摆了几下秋千,秋千越摆越高,等猴子使劲抓住秋千架上的铁链,我满以为它害怕了,可它等到秋千靠近假山时,“嗖”的一声跳上假山,飞快地跑走了,引得看猴的人一齐笑起来。他们真调皮。
这时候,我问了一个可笑的问题:“一只母猴一次生几只小猴子?”妈妈说:“一只吧,还不像人一样?”导游说:“是啊,就像人一样。”顿了顿,又骄傲地说,“就在去年,我们这里发生了一件罕见的情况——一只猴妃一次性生了两只猴子,这在全国都是非常少有的。”这时,我不由地心疼起那只猴妃,小猴子活泼好动,养活一直就够呛了,何况两只呢?妈妈养活我很不容易,我一定不能再惹妈妈生气了。
继续往后走,我们来到第一个休息地点,扶着扶手,我望着蟒河,蟒河里的水源不多,只是有一个地方很显眼,那里有两道深深的水痕,旁边还有一块大石头。导游上前介绍道:“那两道水痕,是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冲刷形成的,就像两条龙,那块大石头,就像一颗珍珠,所以,这里叫做‘二龙戏珠。”乍一看还不怎么像,细看还真是啊。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成语:水滴石穿。这虽然没有滴穿石头,但仍能体现出水的坚持与韧性。
继续向深山迈进,我们发现了许许多多的小木棍支在石头下面,我问了导游,她说:“这是源于当地的一句俗语,把木棍支在石头下,是父母对儿女的祝福,希望孩子有泰山压顶的精神,能够支撑起这个家,有担当。”哦,明白了,我也忙拾了一根支在石头底下。我看见导游在看着我偷笑,我猜她是在笑我太草率吧,随便找了根木头就将就了。算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到了蟒源,导游解释:“蟒源的意思是蟒河的源头 ,蟒洞大约有2米高,深3米,可以到里面看一看。”到了蟒洞我发现里面的石头缝下,有无数根小木棒,现在,我承认自己有些草率了,不过,我是不可能跑回去重新拿来木棒再支吧?仔细看,蟒源的确是蟒河的源头,蟒河的水从一块大石头缝里流出来,我想,这也是雨水吧,也是水把冲开的吧!又是坚持的力量,来阳城这一趟,我先被活泼的猴子和美丽的景色吸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坚持的品质,在生活中,不管干哪一行哪一业,都离不开“坚持”这两个字。
后来,我们见了一米多长的大鲵(娃娃鱼)、吃奶鱼,见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去了翡翠潭,见了绿的如翡翠的河水;看了水帘洞,据说,这里是国家20多个水帘洞中,唯一一个只能从上面观看而无法到下面观赏的嘞!蟒河是4A级景区,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为蟒河叫好,像这样一个人间天堂,怎么会申报不上呢?
蟒河加油!山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