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行动来感化别人作文
在我家楼下花园里,有一处小小的狗舍,是二楼邻居的家犬小黄的住所。小黄属于小型犬种,满身黄毛,温顺可人。
小黄极通人性。时间长了,它倒也能认得住同楼的邻居,一旦路过,从来不叫,只是默默行以注目礼,甚或摇摇尾巴以示友好。若遇有陌生人经过,它却肯定要叫上一阵,但绝不是那种野性的狂吠。好似和路人打招呼,以期引起对它的关注。人走过了,它也就识趣的止声,从没有过无休无止的竭斯底里。楼里的老人平时在楼下花园闲坐,逗逗小黄,晒晒太阳,倒也给大家平添了许多乐趣。
昨晚回家时,已临近十点,小区里已安静下来。偶尔几声狗叫,点缀着寂静的夜晚。晴空皓月,白云朵朵,风阵阵,凉嗖嗖,毕竟已是深秋。
走近楼下时,看到狗舍旁多了一束昏暗的手电光,一位中年妇女从手里的塑料兜里给小黄抓拿食物,添加到小黄面前的小盆里。嘴里咕囔着,像是在和小黄随口聊着什么。她的身边,还有一只白色的小狗静静的站在狗舍的旁边,摇摆着尾巴,关注着主人的举动。
小黄则津津有味地吃着妇女添加的食物。我因不认识这位女士,便驻足多看了几眼。
妇女见我关注,或许是以为我是小黄的主人,忙直起腰笑了笑说道:“我路过这里看到这只小狗,给它添点狗食,反正它也吃不完”,妇女指着身边那只小白狗。
说完,领着自己的爱犬悄悄而去。小黄继续品味着盘中的美餐。
此时,我心里瞬间涌起了一股感动。那位妇女手中的塑料兜并不是很大,里面的食物也不算多,看到有路边小狗,便上前去添点食物,原本是发自爱犬人士的一种朴素爱心,促使她去做。小黄也没有因为她是陌生人而去狂叫,不仅仅是源自“见食眼开”的动物本性,更重要的是妇女的行为足以令它安然甚至感动。而妇女的爱犬,在一边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一切,也不曾撒急怪罪主人的慷慨。看似平常的一件小事,却是一副令我陡生感怀的极致温馨场面。
在上楼时,我仍在品味刚才的一幕。那位女士添加给小黄的食物并不是倾囊而出,她肯定还是把大部分食物留给自己的爱犬,但我也决然相信,那不是施舍。
在生活中,有时付出的多少并不重要,但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感动。人与人之间,亦是如此。我们有时不一定非要用给予的多寡,去评判人际关系的好坏;也不一定非要用金钱和物质的价值高低,去丈量友朋之间的疏密;只要有一番真诚,哪怕是擦肩而过时一抹会意的微笑、街市相遇中一句温馨的问候,哪怕是狭路相逢时一个卑谦的礼让,合作共事中一份坦诚的理解,都能激荡起感动的涟漪,亦会波及心灵,更会感化世界。
而现实中,我们很多时间却都用在了对别人的怀疑和顾忌上,都在担心自己的付出是不是会得到应有的回报,甚至都在猜测别人面皮下究竟藏着怎样的一张嘴脸。日夜提防,满目危机。过多思虑,心累体乏。可悲自己那份本能的赤诚也逐渐退化,掩埋于虚假的应付和伪装的颜面之中,丢失了真我,混迹于世俗。
天道酬勤,人道酬真,真我的丢失和迷茫,在这个社会是一种悲剧。悲剧的产生不是真我丢失的本身,而是不敢去面对丢失真我的现状。
天南地北,普天万众,性格迥异,禀赋千格。在物欲横流的当今,该用怎样的方式救赎心灵的残缺,这一切都没有标准,只有的是自觉自知的行动。所以,你先别忙着去抱怨世态炎凉,先去坚实地走出付出和给予的一小步,你就会觉得,原来不是别人都对不起你,而是你根本就没有发现,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人。
因此,圣人老子的“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的治理名言是一种大智慧。
而赞誉黑暗中喂狗的妇女并不是我的初衷,她的行为也算不得高天厚土般的壮举,但那种人与动物间的和谐之美,活灵展现眼前的时候,足以令我引发诸多联想,匡正一下浮躁的心境,用别样的眼光去发现生活中的诸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