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很简单3
人生是一道永远也赏不完的风景线,在岁月的长河里无论你身处何种困境,只要你能抛去欲望杂念不为名利所累,那就烦请你暂且放慢匆忙而又凌乱的脚步,静下心来用心聆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细细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那么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亮点悄无声息的展露在你面前。给你增添无限的信心和勇气,让你在苦闷无望的绝境中感受到,只要你热爱生活那么同样我们的生活也会变的绚丽多彩,有滋有味起来!
由于家贫九二年高二辍学以后,我不由得放弃心中的学子梦想,继而背起厚厚的行囊为了生活而四处辗转奔波。在那四处流浪漂泊的日子里,我灰土灰脸的在砖厂,金矿建筑队以及小饭馆里挥汗如雨昼夜拼搏,尽管我省吃俭用,惜财如命可到头来也仅仅是食不裹服,空空如洗。
九四年的时候村里缺少一名代课教师,村委会干部动员我接下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看着那一张张纯朴可爱且充满了求知欲望的笑脸,我决定不再为金钱所动我要用青春和汗水来唤醒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求知梦!
九月一号新学期开学那天,一大早我就兴致勃勃的来到位于村子东北角的学校。尽管我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面前的场景还是让我心有余悸大吃一惊,由于缺乏管理由村里群众费尽心机集资盖起来的五间校舍,被村里一些调皮捣蛋的小青年给折腾的疵牙咧嘴,四零五散破烂不堪。
两个教室的门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翼而飞,地面上到处是坑洼不平的泥土地,站在讲台上只要风儿稍微一吹,整个教室都是尘土飞扬,冷风嗖嗖。学校也不通电连上个晚自习都要在烟熏火潦的煤油灯下进行,长此以往既损伤了孩子们的视力也起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更要命的是学校连个厕所都没有,学生为了方便都要跑到百米以外的庄稼地里沟壑旁来解决。好天还凑合特别是遇到下雨天,地湿路滑尤其是那些身单力薄的女孩子们,有的经常滑倒在地弄的满身污水泥巴,哇哇大叫哭天喊地,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虽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丝毫没有一点怨言和退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克服困难,尽心尽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使他们学有所成与快乐同行。教学之余我发动学生到村里四处捡拾别人废弃的砖头,准备把教室的土地坪换成砖铺地,这样就不会灰尘四起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危害了,结果不到一星期的时间教室里就焕然一新。
庄户人家里的旧木头多的是,后来我又发动大家看家长们能否支持一下,把家里闲置不用的木头板子贡献出来,给四面透风的教室重新安上门窗,以使孩子们免受风雨之苦。结果出乎意料学生家长们都纷纷从家里抱来上好的木头板材为学校做门窗之用。为此我请了村里的一个木工不几天的时间,就把一套全新的门窗给安装到位,结果还剩下不少木材呢。
虽说那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才区区四十五元钱,但我还是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又和学生们一道步行五公里,从镇里的玻璃门市部裁来大小适宜的新玻璃,还孩子一个亮丽多彩生动有趣的新世界。经过和村里沟通还为教室里通起了照明电,解决了孩子们上晚自习饱受烟熏火燎的烦恼。
后来我又捐出一部分,学生家长们凑一部分钱从砖厂拉来几车红砖,由村里人出义工给学生们建起方便之用的厕所,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孩子们入厕难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在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之中奋发图强,稳步前行!为了美化学校环境我又利用节假日从田野里挑来新土壤,在教室前面垒起三个花池,并且就地取材带领学生们从山坡上挖来几株爬山虎和迎春花。
那些天真可爱的山里孩子以他们独有的纯朴善良的本性,来精心呵护着这些给人们生活带来丝丝绿意和好心情的小精灵们。每天到了放学值日的时候,他们都会争先恐后的从百米开外的小河里端来新鲜干净的河水,浇灌那些充实活力的花草树木。功夫不负有心人,来年开春的时候迎春花以她那亮丽多姿的身影和烂漫动人的笑容向人们诉说着她感激不尽的谢谢和喜悦之情!
那意志顽强生命力旺盛的爬山虎也豪不示弱紧随其后,她要为这些可爱懂事的孩子们编织一道绿色的天然屏障,不让那炎炎烈日给孩子们带来一丁点的伤害。为了她能够更快更好的生长,我和学生们找来小木棍订在墙壁上,再用绳子把尚且幼小的爬山虎嫩枝绑在木棍上,让她拼足了劲儿往上爬,让她给人们带来绿意盎然的美好时刻也能目睹更高更美的风景!
由于农村学校地处偏僻教育条件非常落后,学校除了上课用的三角板和一个黑板擦以外,其他文体设施是一穷二白连个羽毛球拍都没有更别说钢琴吉他之类了。因此学生们的文体活动非常缺乏和枯燥无味,于是下课之后我就只好带着学生们在教室门前的空地上玩一些捉迷藏老鹰抓小鸡,以及跳绳斗鸡和拔河比赛之类的简单游戏,虽说简陋倒也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如果到了音乐课堂则更是别有情趣,虽说我五音不全嗓子吼起来像只嘎嘎走路的水鸭子,并且样子还显得有点笨拙和滑稽可笑,但却照样把那些淳朴可爱的孩子们逗得心花怒放,乐不可支有的笑的前俯后仰连眼泪鼻涕都一股脑儿跟着流出来哟。
此外我又找来一根高大的木头绑在墙壁上当做旗杆,并自己动手做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挂在高高的旗杆上,每天上课以前我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虽说没有音乐伴奏和强大的阵容,但照样也让那些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们能够体会到那种庄严隆重的场面和气氛,以增加他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使他们在将来荆棘丛生,坎坷不平的人生之路上逆流而上永不言败。
虽说在这样交通闭塞,条件落后的山村小学里,又日复一日的重复着那些枯燥无味的教学生活,况且又粗茶淡饭饥不果腹,一贫如洗两袖空空,但我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后悔过。你想啊每天都置身于这空气清新,风景独好的大自然界的怀抱之中,享受着那些奇花异草带来的天然香味和生活情趣,又和那些天真可爱,知恩图报乐观向上的孩子们打成一片,那是何等的悠闲和惬意啊。
记得有一次我到邻村学校去开会,等开完会议走出校门以后才发现,不知道天空什么时候却早已下起了绵绵细雨,就在我一筹莫展,无计可施的时候却发现十来个学生手举五颜六色的雨伞大步向我走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就是我那可亲可爱聪明伶俐的孩子们,他们在无人通知和召唤的情况下,为了老师不被雨淋竟然不约而同的迎着寒风踏着泥泞的土路,步行三公里赶到我所开会的地方给我送伞来了。也不知道他们那尚且幼小瘦的身躯在这潇潇秋雨之中苦苦守候了多长时间,真是令我惊诧不已,激动万分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顷刻之间早已泪如雨下。通过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谁又敢说我们乡下的孩子们就迟钝愚笨的代名词呢,我可告诉你他们才是全天下最聪明的孩子,只不过是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比城里的孩子们稍逊一筹而已你可千万别小瞧了他们哦。
我在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挥汗如雨默默耕耘了足足八年,后来由于国家政策以及种种的原因迫使我不得不离开那些天资聪明淳朴可爱的孩子们到城市里去谋生,我记得上完最后一课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给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谁先带了个头,教室里顿时泪花满面哭声一片,哪成想这些十来岁的乡村孩子们也竟有如此感人肺腑的感情细胞,任凭我如何劝说也无济于事,越劝越无用哭声一阵高过一阵,那场面丝毫不亚于失去亲人般的伤痛,弄得我也鼻子发酸两眼红肿跟着他们痛哭流涕。
后来我回乡下老家的时候,有些家长还告诉我说孩子们回到家以后有的眼睛都哭肿了好几天。起初家长们还以为是孩子们受到了别的委屈而如此伤心呢,后来得知事情真相以后也都不免长吁短叹落泪不已。时至今日我回乡下去,尽管有的学生早已成家立业身为人父,但见了我仍是热情有加师长师短的一个劲的称呼我为老师,往往搞得我是窘迫不已深恐不安。
于是我就想生活中如果你给别人一个笑脸,那么你将可能拥有整个春天。在此我想说的是,快乐不只是富人才有的专利,只要你抛出那些日夜缠绕我们的世俗杂念,名利纷争,生活之中随时都会无数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哪怕我们身无分文一贫如洗我们照样可以超凡脱俗过得开心快乐活出精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