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一天2
人生唯有面临死亡,才会变得严肃,意义深长,真正丰富和快乐。
——列夫。托尔斯泰
我出生时,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一天。那么,我死亡的时候,也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出生的时候,我快乐的来迎接人世间的挑战。远行的时候,我快乐的给为我送行的人交一份合格且完美的人生答卷。这不应该是快乐的事么!
谈死,必谈生。生和死都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的轮回完成了世界的新陈代谢。人生一世,有生就有死,这与自然界的花开花落是一个道理。面对死亡,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生命的行板匆匆而起,死亡就像个旅行,离别的码头,送行的人熙熙攘攘,然后旅途上永远是孤独的一个人。孤独的一个人,正是静自享受快乐的时候。在享受这份快乐的同时,感悟到了生与死就是一对孪生的兄弟,是每个生命都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在人生的漫长之旅中,死亡总是与我们形影相随。有时我们觉得死亡离我们很遥远,有时却感到死亡与我们近在咫尺。实际生与死,有与无,是辨证统一的。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会有很多人要无奈的去面对死亡,任何人在死亡面前都没有特权。
35年前,对于死亡,我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逃避,因为那时的我不敢面对它。我害怕,我胆怯,我怕失去亲人的痛苦,我害怕那走向死亡的悲惨景象。我觉得我还小,我的心灵上还承受不了这可怕的东西。然而,就在这一年,让我再三逃避的悲剧还是发生了。教我看《聊斋》,教我打算盘,教我擀饺子皮儿的爷爷永远地走了。爷爷走后,每当我再打算盘的时候,就会想起可亲可敬的爷爷。有时候会拿着算盘发呆。这时,父亲会告诉我:“姑娘,别想爷爷了。生死离别寻常事,人这辈子都经常会遇到这些事的。让爷爷安心的走吧!只要你的算盘打的好,爷爷会高兴的。”我没有辜负爷爷的希望,在多次的全国和地区珠算大赛上拿过奖。每次得奖后,我都会拿着获奖证书和我带着参赛的算盘去爷爷的坟上拜祭。我想:爷爷会为我高兴吧!
爷爷的去世,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失亲之痛。25年前,母亲去世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我病了这些年,连累你和你爸了,如果我再次‘过去’的话,不要再叫醒我了,让我安静地走吧,这样我会快乐的,因为我不再受罪了,不要再叫醒我了……”母亲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又一次昏迷过去。这一次母亲再也没有醒来。15年前,一位我一生不能忘怀的挚友在临终前对我说:“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别哭,死亡是大自然最后的公平。”31个月前,父亲去世的时候说:“丫头,你的自立让爸爸放心;你的孝心,让爸爸感谢;爸爸走了,没有牵挂。很高兴,因为有你这么一个孝道的女儿,知足了!”
爷爷走了,母亲走了,挚友走了,父亲也走了,将来还会有亲人离开我。亲人的离世,让我感受到了失亲之痛,也让我深深地懂得了人生的许多道理。生老病死是生命进程中的必然规律,既然死亡无法避免,就不要害怕面对,而要豁达坦然的去面对。生与死,犹如日出与日落。日落是太阳在地平线上的消失,而其本身永远不会消失;日出是太阳在地平线上的升起,而其本身永远高悬于太虚空中。在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后,我喜欢上了徐志摩的诗歌《再别康桥》和毕淑敏的小说《拯救乳房》。一首优美的抒情诗,宛如一曲优雅动听的轻音乐。一本涉及爱情、婚姻、事业、人生等方面,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围绕着“死亡”展开的小说。
酷爱戏曲,可以说逢戏必看。当一出戏演完,看到演员演出成功谢幕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员含笑离开舞台。我便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只要我们的人生活的精彩,不和演员的谢幕是一样的么!为什么不能含笑离开人生这个舞台呢?细想,人生的“来”,是一个人哭着“来”的,而迎接新人到来的大家是快乐着的;人生的“走”,是一个人笑着“走”的,而为去者送行的大家却是痛苦着的。这样的道理似乎人们都懂,但真正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却不能得心应手的去对待和处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
听戏品人生,看书悟人世。在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后,我已经不再惧怕死亡,因为我已经明白了死亡的含义。我希望给予我所爱的人一份真诚贴心的爱,我会尝试着尽量去走进他们的内心,因为在这世界上,只有沟通才是最最有效的爱的密码。在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的时候,只希望以最真实、最直接的感情和心态去面对,克服想逃避的念头,这样,心灵才可能不会失衡。在亲身经历这一切,体验过痛彻心扉、悲伤、绝望之后,会发现人生的感悟和启迪已经在自己的心中亮起了灯,便会从容、坦然的面对这人生的历程。
佛家有云:我本不欲生,忽而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人的死亡和人的出生一样,是个人无法选择的。平淡人生,随意来去。顺性顺缘,何处不真?死亡,并不可怕,“死亡是我们成长的最后阶段”,只有当你真正面对它之后,你会发现该来的终归会来,只要我们最后能死得快乐,了无遗憾了也就足够了。死亡并不是痛苦,而是为了留下快乐。特别的时代,特定的环境,不同的思想境界中,死,也是一种快乐。列夫。托尔斯泰说的好:人生唯有面临死亡,才会变得严肃,意义深长,真正丰富和快乐!
也许《快乐的一天》,我写生与死的话题,让人感到有此沉重了,实际不是。生命是一种过程,一种体验,一种态度。生命只是过程的不同,结局都一样。四十多年的生活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一个新的生命诞生时的喜悦,一朵生命之花枯萎时的悲嚎。这些经历让我想起一句话来:“当我来到这个世界时,所有的人在笑,只有我在哭;当我离开这个世界时,所有的人在哭,只有我在笑。”人,本是自然的产物,来自于泥土,就要回归于泥土,人生谁也抗拒不了死亡的邀请。既然拒绝不了,何不快乐着欣然赴约呢?
快乐是一种选择。我选择没有记忆的出生做为快乐的一天,也选择最终回归泥土时做为快乐的一天。生时快乐,死时快乐。生死之间的过程中,我参破生死,究竟涅槃,涅槃寂静的这种快乐,是由我的认识开始积累起来的。所以,我走了,我的灵魂会和着天籁,在传说中的殿堂,快乐的与上帝派遣到凡间的乐神,一同唱响那振动灵魂般的天籁:快乐的我走了,正如我快乐的来;生如夏花,死如秋叶,我微笑着尽享这涅槃寂静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