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周末9
这个周末,爷爷奶奶回老家了,爸爸又不在家,只有妈妈和我,还有弟弟在家里。弟弟只有七八个月大,缠着妈妈脱不开身,都大中午了我们还没吃上饭。妈妈米饭已经蒸好了,他把弟弟放到车车里,开始炒菜,可弟弟又哭又闹,就是不坐车车,我写完作业去抱他,他一直把我往外推,不让抱,还哭得越发厉害了。没办法,妈妈只得抱起他,先哄弟弟了。眼看着一点多了,我的小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竟自告奋勇地说:“妈妈,今天中午我给咱炒菜吧,你在一旁指导我。”妈妈听了一脸的惊愕,随即很欣慰的笑了。这样,我人生的第一次进厨房经历开始了......
妈妈说就我们两个人,炒一盘马铃薯就可以了。于是,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迅速刨了一个大的马铃薯,虽然刨的皮不是很干净,但妈妈说已经很好了,洗干净就行了。紧接着,我要将马铃薯切成细丝,“咣,咣,咣……”一口气切完了,天哪,这哪里丝,成了马铃薯条了,妈妈看着我的战果,笑了。“挺不错的,第一次能切成这样,很好啦!”正在这时,弟弟拉便便了,裤子也弄脏了,一点征兆都没有。我只好放下手中的活,去帮妈妈了。十几分钟后,等我再回到厨房,惊讶地发现黄色的马铃薯条已经变成了红色,过了一会,甚至变成了褐色,这让我大吃一惊。
我跑去问妈妈,“妈妈,马铃薯怎么变色了呀?”
妈妈看我一副好学的模样,语重心长地说:“因为马铃薯里含有淀粉,淀粉如果接触到空气就会氧化就会变色。而且当马铃薯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便在酚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产生大量的醌类物质。新生的醌类物质能使植物细胞迅速的变成褐色,这种变化称为食物的酶促褐变。”
哦,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
妈妈又给我讲了好多关于马铃薯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我只知道,马铃薯就是我们常说的“土豆”,其实它还有很多亲昵的称呼:法国人称它为“地下苹果”;德国人称它为“地梨”;俄罗斯人称它为“第二面包”。在我国,马铃薯也有不少美称;东北人叫它“土豆”,西北人叫它“洋芋”,华北地区叫它“山药蛋”,江浙一带叫它“洋番芋”。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的科学,我立马来了兴趣,也不感觉饿了,就决定做一个实验,看看如何才能使土豆不变色。实验开始了,我先把一个土豆切成4份,一份用柠檬水泡着,一份用盐水泡着,有一份用糖水泡着,还有一份用冷水泡着,过20分钟,看看会发生什么变化。20分钟过去了,我一看,呀!在柠檬水、盐水、糖水、冷水里泡着的马铃薯都没有变色。看来,以后切开马铃薯都要放进水里泡着,不管什么水都可以,这样就可以避免马铃薯变色。
最后,妈妈趁着弟弟睡着后匆匆炒完菜,我们俩才算吃了顿午饭,吃完饭已经快两点了。
经过这一次体验生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处处有科学,我们应该多观察、多发现、多研究,让我们和科学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