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10
今年五一去上犹玩时,在一座清幽的寺庙里的墙上写着《凡事感激》的小诗,它这样写到:“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感谢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谢抛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的自立;感谢拌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谢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之后,每当我想起这首诗,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感动:只要我们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命中的坎坷辛苦,无论多大的风雨,无论有多少艰难,我们都可以勇敢地去面对,去挑战,永不放弃;当然,我们更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热爱自己的事业……有这样的一句话:“所谓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爱人,一帮信赖的朋友。”在诠释幸福的众多涵义中,‘感恩的心’当之无愧居于首位。人从有了生命的那天起,便沉浸在恩惠的海洋里,人的一生得到过太多的人帮助,人生有太多需要感谢的人!所以,必须学会感恩。
塞翁失马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在这,我将讲述一下类似如此的赋有哲理的两则小故事: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甘泉,常会出现奇迹,可以医治各种疾病。
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颠一跛的走过镇上的马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回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帝请求再有一条腿吗?”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要向上帝请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要请求祂帮助我,教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著名学者麦沙亨利的家,曾遭到盗贼抢劫,他不但不像一般人那样难过,竟然在他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感恩的话:让我感谢天主恩,因为:(1)我以前从未被抢劫过。(2)他们虽然抡了我的金钱,但未夺去我的生命。(3)我的资财没有被完全抢光。(4)我是被偷,而不是偷人的。
包括塞翁失马在内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几则关于感恩的故事告诉我们同一个道理:生活中常常会面临苦难,而自己却无法控制,对于这种情形,最为乐观、明智的解决办法是:承认苦难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一个人可以逃避得掉;把我们面对的问题,去和那些比我们情况更糟的人相比。历史上曾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运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司马迁宫刑而作《史记》,曲啸蒙冤方著《犯罪心理学》。学习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纳失去的事实,不管人生的得与失,总是要让自己的生命充满了亮丽与光彩,不再为过去掉泪,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我们应把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写在沙滩上,伤害就会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应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刻在石板上而永远铭记在心。
心存感恩,知足惜福,当我们用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件事,服务于他人,用宽容大度、尽职尽责、勤勉工作来证明一切,就会忘掉不愉快,心中充满了美好,积极主动地面对现实,那么你感受的不仅仅是心灵的宁静,一个怀有感恩之心的人,生活也将赋予他最大的回报。要是我们能用平和、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我的人生的话,那我们岂不是可以活得很惬意?这时我们也会变得“富裕”,悄然之间,我们会发现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懂得感恩同样是一个员工优良的品质的重要体现。一个员工如果连最起码的感恩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够珍惜工作、热爱生活呢?如果员工与老板也这样彼此心存感恩,那么公司的明天必将充满浓浓的人情味,这种美好的情意必将遍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公司这种习惯蔚然成风后,一定会成为繁茂的绿荫,让在“火热”职场中竞争奔忙的人,尽享公司创造的清爽怡人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