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角度新颖,构思巧妙。作者用饱含激情的语言,浓笔描写老师的那双眼睛,又通过对老师那双眼睛的精心细致的描写串联起来了四件事,刻画了一个对学生平等相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学生朋友的青年教师的形象、抒发了小作者对老师无限崇敬和爱戴的真情。这篇作文语言精彩,富有变化。当“我”和老师第一次见面时,是老师那犹如“一泓秋水”的眼睛使“我信服了”;当“我”父亲去世悲痛欲绝时,是老师那“有无限关怀,又蒙着一层悲哀”的眼睛给了“我”安慰;当“我”犯了错误时,老师那“一动不动,盯着我”的眼睛叫“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当“我”青春期萌动丢魂落魄时,是老师那“明澈光锐的双眸,窥透了我的内心”,使“我压抑了那股不应有的感情泛滥”。同一双眼睛,在不同的场合下光彩各异,表达它的感情和语言各异,作者的语言功夫非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