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我2
本周,在幼儿园开展的教研活动中,全体教师对主题为《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社会教育活动》的社会教育领域教学进行学习。我们学习了关于社会教育的概念涵义,社会教育的内容,社会教育的作用,社会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在此之后,我们观摩了优秀课例《独一无二的我》,让我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以下是本人在观摩优秀课例后的反思: 《独一无二的我》是一节属于社会认知的大班社会活动,主旨在于引导幼儿理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感知自我的独一无二,从而激发幼儿的自信。本节活动偏向于生活感知的教学模式,利用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逐步深入的教学,感知独一无二的自己。
独一无二的我
教师在此活动之前,对孩子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和收集了所有孩子的生活照,对孩子提出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逐渐消除师幼之间的陌生感,拉近师幼的距离,让幼儿对老师敞开心扉。 观摩了社会活动《独一无二的我》后,我受益匪浅。这节社会活动的组织者是蒋静老师,是全国特级幼儿教师,是站在我国幼教第一线的老师。
在活动中,蒋老师的语言、教态都散发着她作为一个教育者的魅力。蒋老师与参与活动的幼儿都是第一次见面,在活动开始之前,蒋老师结合授课现场和执教的内容进行拉家常式的谈话,挖掘幼儿的生活经验,自然引入课题。这样子能消除孩子对老师的陌生感,把老师当朋友,给机会让孩子畅所欲言。接着蒋老师在大屏幕上出示“人”字,让幼儿说出“人”字的读音,教师说出“人”字的构造。接着引出问题“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你看见过一些什么样的人?”然后小朋友们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普通人、皮肤黑黑的非洲人、浙江人、长痘痘的人、美国人、帅的人……无论幼儿给出是什么样的答案,蒋老师都不会否定他们的想法。
在幼儿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蒋老师细心地注意到了个别幼儿在老师提问的时候还坐在椅子上回答问题,蒋老师用一句“在老师话筒递过来的时候,请你能够站起来,大班的孩子让大家再看看你们”来提醒回答问题应该要站起来。再蒋老师接着出示一本名为《各种各样的人》的书,以图片的形式让幼儿直观了解地球上各种各样的人。通过提问和看书上的图片,让幼儿了解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为导入下一个环节作出铺垫。接下来,蒋老师出示PPT,再用漫画的形式,让幼儿感知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蒋老师作出总结: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其实长得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让幼儿了解每个人的独特性。接着映入幼儿眼帘的是“独一无二”四个大字,让幼儿初步形成“独一无二”的意识,引出本节课的重点所在。
然后蒋老师出示一组材料,让全体幼儿猜一猜是那几位幼儿。这组材料中,有的只是出示幼儿的眼睛,有的只播放幼儿的声音,有的图片在展示幼儿的本领。通过这个环节,幼儿知道原来除了每个人的长相、声音不一样以外,每个人的本领也都是不一样的。接着蒋老师让幼儿说说自己的“不一样”。幼儿纷纷举手想向老师说说自己的本领。幼儿通过发掘自身的闪光点,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增强自信心。教师通过让幼儿夸夸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来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可以是自己的长相、本领、爱好不一样,对自己充满自信,产生“爱自己”的情感。接着蒋老师让幼儿仔仔细细了解自己,然后在老师事先准备的纸上画出自己长得与众不同的地方,也可以介绍自己的爱好。
让幼儿再一次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不一样”并配以图片。这个环节幼儿深刻体会到了“自己很棒”。最后让全体幼儿再用一句话来介绍自己,在最后这个环节,幼儿已经深刻体会到自己的独一无二,触发幼儿“爱自己”的情感,拥抱自己。 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老师能通过发散性提问和故事书中以立体翻页的形式,让孩子们互相感知每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在拓展迁移,深化主题后,让幼儿用简笔画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爱好和本领,建立幼儿自信心,把赞扬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个幼儿,帮助幼儿了解自己的独特性。 通过观摩整个课程,我发现本节社会活动的成功不仅在于课程设计上,也得益于教师超高的社会教育意识。蒋老师在活动中,注意养成幼儿的良好习惯:回答老师问题的时候,要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张大嘴巴说话;在与老师交谈的时候要看着老师的眼睛; 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站起来。还有一点值得我去学习的就是蒋老师总是能接住孩子抛过来的“球”。
在整个活动中,大部分都是教师提问题,幼儿进行回答,教师再对幼儿的答案进行提炼。但是我们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如果出现有提问的环节,幼儿总是会给出各式各样的答案,甚至是再反问老师千奇百怪的问题。我有时候会觉得难于回应孩子,当孩子有什么突发异想,我要么就不切要点地回答一番,要么不予理睬,要么……可是蒋老师却能有技巧地接住孩子抛来的“球”,并且接得很完美。 社会教育活动与幼儿的生活息息相关,内容虽然简单,但是要上好一节社会活动,需要教师有扎实的基本功,考验教师课堂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更需要教师具有社会教育意识。通过这节优秀社会教育活动课例的观摩,我收获很多,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帮助了我在以后的教学中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