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中的我4
教育是神圣而崇高的,肩负此重任的就是教师,班主任更是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一个教师如果没有做过班主任,就不可能真正体会到做教师的滋味。
作为曾经的学生,如今的教师,我遇到过不少班主任,也曾做过多年的班主任,可总觉得还不够好,我认为理想的班主任形象是这样的:
首先你应是一位刚柔相济、严慈有加、师德高尚、心地善良的爱心使者。你对待每个学生应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料,细心呵护,你能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来感召学生。只要学生有进步,哪怕一丁点儿,你也会投去赞许的目光,不断地鼓励、激励他们。而一旦学生犯了错,你也不会一味地责怪,而是耐心地去开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会时常找学生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是学生的心灵之友。
你还应是一位博学多才、思维敏捷、风趣幽默、勇于创新的开拓者。俗话说:给人“半桶水”,自己得有“一桶水”。21世纪要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就要求作为班主任的你必须一专多能,多才多艺,不仅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应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能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去化解学生心中的坚冰,要让他们乐于学习。你还要有敏锐的观察社会的能力,要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你更应是一位严于律已、宽容待人、淡泊名利、热爱生活的乐观者。要想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人才,作为班级的引领者,你本身就必须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同事和学生能多些宽容和包容。你要有追求,但不能为了名利不择手段,甚至损人利己,对每个学生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不能只看分数,要看他们各方面的表现。做人要光明磊落,要对人生充满信心,热爱生活,使学生全面、健康、快乐地成长。
是呀,班主任工作是门艺术,“引万条清泉润祖国花朵,倾一腔热血铸人类灵魂”。作为理想中的班主任,应用爱心铸就师魂,把无限的爱洒向校园,让每朵花儿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