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爸爸2
"来,宝贝,该和宝贝去睡觉了。""为什么要睡觉?""因为冬天到了,整个冬天,所有的大熊和小熊都要睡大觉。""不要,我才不想睡觉呢。我想出去找小朋友玩儿。""嘘,安静!从现在开始爸爸一个字也不想说了。""坏爸爸。我自己出去找小朋友了!"爸爸好像什么也没听见,他早就呼呼大睡啦。"嘿,黑鸟,你的爸爸也这么烦吗?""烦?才不呢,他总是给我带好吃的回来。""不要哟,我可不想吃那些东西。""你好啊,小狐狸!你的爸爸会做些什么呢?""如果我的毛脏了,爸爸会给我舔干净。"""不要哟,我可不喜欢那样。""小蟾蜍,你们好啊!你们的爸爸会做些什么呢?""我们想去哪里,爸爸就会带我们去哪里。""不要哟,我不要那样。""你的爸爸会做些什么呢,小鹰?""爸爸正在教我怎样飞起来。你想学吗?""哎哟,我不要!""别摔下来呀,小猴!""没事!如果有危险,我爸爸会马上拽住我!""哎哟,我可不要!""你们的爸爸会做些什么呢,小企鹅?""他会让我们暖暖乎乎,快快乐乐地长大。""喔,这样啊,我可不要!""小鸵鸟,你的爸爸会做些什么呢?""当然是快跑啦,我爸爸最擅长这个了。""不要,不要,我可不要这个。""宝贝儿,你在外面干什么呢?不是告诉过你该睡觉了吗?""不要哟,我可不想""宝贝儿,等我们睡醒了就一起去捉鱼。""耶!我就想要这个。我的宝贝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乖乖睡。"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了,小熊爸爸招呼小熊去睡觉。可是小熊一点也不想睡觉。小熊爸爸不再多说什么。小熊嘟着嘴出去找小朋友玩。小熊见到了小乌鸦、小狐狸、小企鹅、小青蛙、小鹰、小猴等。
最好的爸爸
小熊问他们的爸爸好么?其他小朋友都回答了自己爸爸好的一面。可以这些都不是小熊喜欢的。于是小熊回家,爸爸告诉小熊,睡醒觉就可以去抓鱼。小熊高兴地叫道,"这才是我最喜欢的。"于是熊爸爸搂着熊宝宝睡着了。和闺女一起看故事的过程中,我告诉闺女每种小动物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小鸟,就是喜欢吃虫子。青蛙就是善于弹跳。
小鹰则是空中搏击高手。猴子善于攀援。每种动物都有它擅长和喜欢的一些东西。小熊也一样。小熊喜欢捉鱼吃,而且小熊需要冬眠。如果不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而是任性而为,比如该吃饭时不吃饭,该睡觉时不睡觉,那样,日子是不会舒服的。这个故事还可以延伸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所以,父母爱孩子、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说别人来说很享受的事情,也许对自己来说就是折磨。作为父母,爱孩子就要理解孩子,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么,真正能做什么。有些孩子喜欢画画,父母就没必要逼着孩子去学琴。如果孩子跳一跳能摘到枣,那就先品尝枣的香甜。没必要非逼着孩子飞起来去捉鹰。同样,做子女的也要面对现实,学会体谅父母。别人父母能提供的,未必是真正适合你的。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进入一个不可选择的既定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我们要做的是积极适应环境,努力使之越来越好,而不是颠覆它。这个故事中小熊爸爸的做法也值得做父母的借鉴。有时候父母只需要把孩子需要做的事情告诉孩子就可以了。孩子听还是不听,让孩子自己选择。喋喋不休的唠叨,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孩子逆反。
闭上嘴巴不说话,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对于故事,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我对这则故事的理解就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