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8
生命的脆弱,只有真正经历了,才能感知;生命的短暂,只有一瞬间的醒悟,才能明白;生命的神圣,只有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才能懂得。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四日,我永远忘不了。
“孩子,醒醒。”正在睡梦中的我,耳边传来了妈妈急促的声音,我一下子惊醒,该不会是爷爷……果不其然,妈妈告诉我:“爷爷不在了。”
我的意识似乎突然间短路了。
这个时候,“不在了”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我不敢去想,也不愿去想,我祈求上天是我听错了,然而妈妈沉重的眼神证实了刚刚的话。顿时,我睡意全无。
我房间的隔壁,便是爷爷居住的房间。我胡乱穿上衣服,来不及梳洗,先随妈妈进入了爷爷的房间。气氛很压抑。爷爷毫无生气地平躺在床上,已经穿好了寿衣,金黄的内衬,深棕色的外衣,最外层是深蓝色的袍子,上面用金黄的丝线绣满了“寿”字。一层套着一层,显得很是端庄,厚重,还有一顶深蓝色的帽子,边沿是黄色的,与顶部的黄色小球相呼应,鞋子也是深棕色的,鞋底绣着荷花,有一种说法是“脚踩莲花上青天”。我一遍遍端详着爷爷,想要把他的模样印入我的脑海里,印入我的心里。我又一次伸手去摸他的脸,同一张脸,与之前不同的是,这张脸再也没有温度了。
再也抑不住满心的悲哀,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滴一滴饱含着对爷爷的无限眷恋,重重地落到地上,也落在我的心上。我还是失去他了,我没能抢得过死神,没能留得住他,我还是失去了和我一起生活了十几年的至亲,我的爷爷!爷爷啊!
妈妈说,爷爷是在六时四十五分去世的。不一会儿,长辈们都来了,接着,开始了无尽的忙碌。
妈妈剪了很多红布,在里面包上朱砂,每人发一块,说可以辟邪。由于我当天的衣服没有口袋,所以妈妈用一枚小小的别针,把它固定在了我的裤子上,又过了一会儿,院中墙上,摆满了人们送来的各种花圈,望着这一切,我觉得没有一丝的真实感。
我还记得,爷爷每天去街上闲逛,然后买回菜来的样子;我还记得,每天在街上碰到爷爷,和他打招呼的样子;我还记得,每年春节,爷爷给我压岁钱的样子……这一切,分明就像刚刚发生过的样子。要我怎么相信,那冰棺里躺着的是他,要我怎么接受,那冰棺中躺着的,是我的爷爷!
爷爷他,真的是一个好人。爷爷在世的时候,虽然每天买菜,但买的都是已经烂掉的菜,根本不能吃,每晚,爸妈还得把这些菜扔掉。这使我很不理解。今天,通过妈妈我才知道,爷爷这么做是为了那些卖菜的小贩。这些烂菜,都是每天卖到最后剩下的,卖不掉的。爷爷怜悯他们,宁愿花钱把这些菜买下来,似乎这样他才安心……自我记事起,每天都是这样,从没间断过。这又一次震撼了我的心灵!
上天也很厚爱爷爷,他享年九十岁,是一个很大的年龄,我认为,这是爷爷应得的。
午后,下了一场好大的雨,我知道,是为爷爷而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