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0
我的爷爷今年85岁了,人衰老了,智力下降了,脑筋更是衰老,眼睛戴上了老花镜,不舍得吃上等的,不舍得穿漂亮的。
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快,各家各户都有了冰箱、电脑和汽车,等等,我们家也一模一样。自然水电费每月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爷爷可受不了生活费用了,用他的话说那就是这样的:现在这生活费用走到哪里就要花到哪里,处处都要用到自已的钱,连喝茶走路都得花5块钱,可得省着留给爷爷用了,当作养老费用。
有一次,在爷爷家我玩水枪的时侯边高兴边灌满水枪,正在我和伙伴玩水枪玩得入迷的时侯,爷爷发现了,皱着眉头,低下头看见了干干净净的自然水迅速地顺着地下通水道直流走,爷爷能不能皱着眉头到了生气的时侯呢?以前慈祥可爱的笑容一点也没有了,把脸从我面前一板,似乎满脸的脸色都变成了红色,潮我“哼”了一声,还大声对我批评:“我的宝贝孙子,你知道现在的水费要多少钱?给得起水费吗?你还浪费水资源。昨天听邻居王爷爷说水费上涨了25%。”他这么一说,我也不好意思再拿水枪玩水啦!因为爷爷太凶了!我怕!爸爸请爷爷吃海鲜,这种招待玩艺爷爷见到了都说三个字“这么贵”,更别说海鲜津津有味了吧!
海鲜刚上餐桌,爷爷就问爸爸:“这个年代,这样乱花钱买海鲜,难道我就会没有了养老费用了吧!”爸爸一听了,皱了一下眉头,然后笑了一下回答:“您老人家就快点吃吧!不用您回报我们的支出,您以前很少吃海鲜,现在就慢慢地享受海鲜吧!而且海鲜对您的老花眼有好处,增强老年营养。”爷爷摆摆手,连忙说:“我人衰老了,活不了多久,您的好意我接受,但是,还是让给宝贝孙子吃吧,哎!孙子,正是个长身体的时侯了,要比爸爸高才有用,来,我的孙子给你吃吧!”爷爷一边说一边用衰弱的手把美味的海鲜往我的碗里夹,我连忙挡了爷爷的手,说:“爷爷,谢谢您了!您别,您吃下去吧!我又不是从来没有吃过。您以前没有钱买海鲜,还是爷爷吃了算吧!”我说完后,做了一个客气的笑脸,可到最后爷爷还是依依不舍地吃块海鲜了。
在我和爷爷生活的记忆中还有一次这样的事,爸爸给爷爷买了几件过年穿的衣裳。爷爷穿上了衣裳在衣镜面前站了一下,照了几照镜,转了几下身,看得出那高兴的劲头在他的老花镜上现出。可最终把新买的衣裳换了下来,放回了他的衣柜,说要等到除夕团圆才穿上去的。
我的爷爷这几年来都是很少花钱的,他自已说了,人衰老了,就是这样过日子的。
不过,我爱我这戴老花镜的“雷锋”老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