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3
爷爷已经是古稀之年了,但身体仍然硬朗,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一刻也停不下来。
家里并不是很富裕,他也已经近半聋了,总是听不见我在说什么,因此也闹了不少的笑话。
记得去年寒假时,天冷得我直发颤。我坐在火炉旁,心里闲的发慌,忽然想起门外有一袋葵花子儿,就赶紧往门外跑去,可是却连个影都没看见。爷爷刚从地里回来,肩上还扛着把锄头呢,见我焦急的样子问,“孙女,找啥呢?”“葵花籽儿。”“啥,黑窝窝头?在大锅里了!”“不是,葵花籽儿!”我又大声说了一遍,可他还没听清,我只好踮着脚尖儿,手扒着爷爷的脖子又重复了一遍。“哦,那个呀,在那个小屋里!”说完还不忘用手指了指,就好像我是个没长大的小孩。
这个老汉虽然聋,但手却很巧,就像哆啦a梦的大口袋一样。
那一年夏天,我带着奶奶刚从集上买来的核桃手链,一蹦一跳地捉蛤蟆。好不容易捉到一只,正想回屋邀功时,却发现手链没了,眼泪立马就出来了。爷爷走过来了,用结满茧子的大手拭去我的眼泪,安慰我说,“琳琳别哭了,哭丑了就不好看了,爷爷再给你做个。”我便跟在爷爷身后进了屋。
他从抽屉里像变魔术一样掏出一个桃核,又拿出一把小刀。他看了看桃核,找准位置开始下刀了。他先从中间雕了个洞,用螺丝刀凿穿过去。接着把上面打磨成半圆形,又把下面一点一点挖开,再用小刀,把木屑一点点清理出来,最后用刀一点点磨平。这才躬下身,找了团红毛线截开,穿过小篮子,系在我手上。我把篮子端详了一番,虽然没有之前那个那么好看、小巧,但却装满了一筐子的爱,让我感到全身都暖暖的。
我每时每刻都在享受他无微不至的关爱,却从没想怎样去报答他。
20xx年的春节前夕,奶奶来电话了。奶奶从那头说,琳琳,回来过年吧!我和爷爷都想你了。前天夜里,你爷爷他……奶奶欲言又止,我的心跳都吓的漏了一拍,急忙追问,爷爷他怎么了?奶奶叹了口气说,你爷爷两眼瞪着你的照片,眼泪还直往下掉。我的喉咙顿时像是被什么塞住了。我说我一定回去过年。奶奶应了一声,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我的眼眶被泪打湿了。我坐在床上又想起了爷爷,清瘦佝偻着的背,带着茧子的大手,还有那粗糙的却暖了心的手链。
次日黎明,天才露出白肚,我就背着书包,悄悄溜出家门。一路上我边走边歇,好不容易才到了,我猫着腰溜进屋里,想给爷爷一个大惊喜,却看见爷爷坐在藤椅上,一只手哆哆嗦嗦的从怀里掏出一个手帕,小心翼翼地打开。原来那是我儿时的照片,爷爷久久凝视着那张照片,一会儿老泪纵横。看到这儿我僵住了,手里的包掉在地上,我冲过去紧紧抱住了爷爷,爷爷抚摸着我的脑袋,喃喃自语说,回来好,回来好……
时间总是过得太快,一眨眼爷爷就老了,时光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一道又一道的皱纹。亲爱的聋爷爷,我愿你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