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妈妈4
据说元宵佳节公园里有场猜谜盛宴,打心眼里认为不能错失此增长见识的良机。
走到楼下才发现夜幕下微雨蒙蒙,可是母女俩谁都不乐意再爬五楼拿伞。走出大院的门才真正意识到雨真的不小。心中充满疑虑是不是该打道回府,然而半点都没有放松脚步。寒雨把元宵夜紧紧地包裹,街两边的店子几乎都关门了,三三两两的人都是撑着伞在赶路。想买把伞暂时挡雨,也可以给淼淼以后上学用,然而拐进最近的超市一问,卖精品的小姑娘伞也卖得如此精致,最便宜的一把都要48元,只好作罢——淼淼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那伞,还是没有说出来一定要买。再拐进一家杂货店,伞20元一把,可是选来选去母女俩都不如意。天公有情,让我们母女冒雨前行。
手机铃声响起,久违的同学说这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想到寒舍小坐。雨毫不气馁的下着,丝丝蒙蒙,不知是有意挽留我们的脚步,还是有意为难我们。回望走过的南大桥,满桥的琉璃灯毫不气馁的游走着,这种永恒的闪烁让我坚定了继续和孩子冒雨前行的勇气。我很坦诚的回复同学:“咱们相聚来日方长,心意我领了,其他的不必计较。”突然想到收到的数条短信,有个别在办公室已作了电话回复,有的已是大半天了没有给予回音。于是拥着淼淼的肩膀,边走边编织短信,“藉此元宵佳节之际,我萃取世间最诚挚的祝愿呈献给你:天上月圆,地上人圆,花好月圆年连年;心中事圆,梦中情圆,幸福如意甜又甜!”丫头在耳边叽叽喳喳,说边走路边发信息的都是像我这样单单瘦瘦的小个子,没有看到一个高个子这样做——哈哈,我心中纳闷,这样说来就小个子感情丰富了?
拐弯看见公园大门的时候,眼前一亮:好美的景致,原来所有的节日气氛都汇聚到这里来了!赤橙黄绿青蓝紫,公园大门建筑周围变换着色彩的灯光扑面而来,在迷离的变幻中将节日气氛点缀得浓郁而热烈,所见的人脸上都喜气洋洋地泛着红光。更远点的山上,一棵棵火红的冰晶树联缀成公鸡图案。如此美景不禁让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这般繁华富丽不正意味着永兴县的走向富强?永兴人建设伟大祖国的火热激情?中国的繁荣昌盛?走得更近些才知道,猜谜活动已经在上午已经结束。有失亦有得,欢快的心情使母女俩不仅不为之遗憾,反而坚定了雨中登山的信念。
公园里很安静,偶尔的鞭炮声似从天外传来,爬山的人则少之又少。丫头的嘴巴像山中的小鸟唧唧喳喳地在我耳边鸣叫,打破我一串又一串思绪。城市的节日气氛没有办法与曾经的那个乡下比。晚上6点多开始,放烟花放到子夜时分才歇息,这样的气氛我确切地感受了12个年头,只是那里节日过后恢复平静,后续工作时分繁重。城里人虽有彩灯,但看不到漂亮的烟花,他们也不用紧闭窗户,为心灵的宁静将浓浓的节日隔绝,更不用为清扫过多地烟花纸屑而伤神。这世界就是如此的矛盾,每个角落都不可能无可挑剔,也不可能没有半点闪光处。
下山回家的路很轻快。走过喧嚣的广场,抬眼望见头顶徐徐上升的两只孔明灯,淼淼一再强调她没有看见县城里有孔明灯买,这肯定是从乡下舶来的。嘴中含着路边的小吃,淼淼的嘴巴更甜了。
一路上很少遇见人,恍若世界是我们母女俩的。突然发现路边一家鞋店灯火通明,母女俩欢快的拐了进去。我要看浅筒靴,淼淼却要看过膝靴,她说:“像老妈这种身材的女人就要穿过膝靴,增加高度,提升气质。”她为我选中鞋子恰如她所言,穿在脚上令几个服务生赞不绝口。最后淼淼又补充了一句:“过年你帮我买了那么多礼物,我帮你选双靴子,算是咱俩扯平了。”多好的孩子,考虑如此周到。想到我为她买雨伞花48元都舍不得,内心顿时纠结起来……
雨兴味盎然地弹着小调,伴着母女俩兴致勃勃的归来,留给我们整年的回味。
童心照片
一个刚上小学的女孩,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走路去上学,放学后又自己走路回家,因为她的家离学校很近。
一天,正是放学的时候,天空骤然间雷电交加,风雨大作。小女孩迟疑了片刻之后,用一个塑料袋裹住书包,便冒雨向家的方向走去。
她的妈妈带着雨伞,迎着学校的方向,沿街寻找女儿。
她的女儿在人行道上边走边咯咯咯地笑着、轻盈地跳跃着,像一只欢快的鸟儿。
妈妈站住了,远远地凝望着自己的女儿。妈妈不知道被雨淋得湿漉漉的女儿为什么会笑得那样美丽如鲜花、灿烂如晴空?
这时,一抹闪电照亮了女儿稚嫩的笑脸。女儿的笑容在强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清新、格外的光彩照人。
妈妈急急忙忙地跑了过去。
女儿看见了妈妈,欢呼雀跃地跑了过来。她嚷道,妈妈妈妈,那闪电多像照相时的闪光灯啊,天空为我照相呢?对吧?
妈妈也微笑了。妈妈抚摸着女儿热气腾腾的小脸蛋,怜爱地说,我的女儿,所以,你就让天空为你照相了?
女儿咯咯咯地笑了起来,那声音宛如闪电照耀下的雨珠,莹润、透明、清澈。
小女孩幅度很大很大地使劲点着头,那柔细的发丝上的水滴在晃动中犹如阳光般迸射开来,炫目而富有色泽。
妈妈又说,所以,你就对着镜头笑了?
女儿依然咯咯咯地笑。她说,妈妈,你怎么猜着的?你真聪明!
妈妈也甜甜地笑了。妈妈摩挲着女儿湿漉漉软绵绵的头发,说,因为,妈妈也曾经像你一样的是一个小孩、一个小宝宝。
妈妈亲了亲女儿冒着热气的光鲜玲珑的额头,没有责怪,只是心疼地说,咱们走吧,我的宝贝,天空还要为别的人照相呢,你说对吧?
女儿仿佛认真地想了想,然后恍然大悟似的拍了拍潮潮的小脑袋瓜,笑了,说,是呀,还有好些人要照相呢!
妈妈牵着女儿的小手,奔跑在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的人行道上。母女俩抛在身后的笑声如同春风中的花蕾般次第绽放开来,由近及远,绵延蜿蜒成一条芬芳四溢的花径。
那一瞬间,一座城市因此而生动了起来。
第四十五封
第四十五封:这个世界没有完全轻松愉快的爱情。爱情是不能讨价还价的。你接受了爱情,就必须跟着她走,你不能说:这个我不要,这个我要更多。有焦虑才有松弛。有低谷才有高潮。所有这一切让你丰富,让你深刻,缺一不可。我不会去想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