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是一股沁入心田的暖流,深深的滋润着孩子的心坎里,犹如甜美清凉的甘泉水,甘甜柔顺,回味悠长,对于干涸的心田注入了一股强烈的清凉之感,整个身体沉浸在妈妈的温暖里,整颗心都陶醉在妈妈的怀里。
从小到现在,妈妈的味道一直陪伴着我长大。小时候,放了学,辛苦了一天的妈妈下班回到家,就嚷着:“妈妈,我饿了。”妈妈毫不犹豫地从米缸里掏出白色大米,在哗哗流水的作用下,将颗颗饱满的白色米粒洗净,放进沉满水的铁锅里,然后把铁锅放在炉灶上。在等待煮饭过程之间,妈妈将今天买好的菜洗净,拿出砧板和菜刀,熟练的刀工在菜与砧板之间操练着。熟悉而悦耳的咚、咚、咚……声,让我百听不厌。
炉灶上铁锅锅盖在蒸汽外力作用下,砰砰的响起,打开锅盖,里面一个个水泡正在噗噗的忽而裂开而又忽而合拢的欢快的进行物理作用,妈妈小心翼翼地将铁锅从炉灶上放到桌上,用抹布将锅盖打开,将浸入白米的水分倒入碗里,水分是粘稠的白色乳汁,这个白色乳汁包含了大米的整个精华,这是妈妈最简单的汤。虽然简单,但是最能体现妈妈的味道。一口喝下,并没有任何味道,也没有其它汤类的鲜,但是平淡之中却是最真实的。
米汤如丝滑般顺着口腔一下流到身体里。水分闭干后,妈妈把铁锅重新放在炉灶上,等待饭粒的成熟。大概过了一段时间,锅盖上方不断冒着水蒸气,妈妈打开锅盖,看着原来坚硬的米粒在物理作用下变成了具有软性的小形的“爆米花”,打开锅盖,香喷喷的米香味扑鼻而来。
我迫不及待,打开锅盖,用竹筷轻轻的一挑,将一颗颗的米饭放进嘴里,在酶的作用下细细咀嚼,在化学作用的效果下,一股淡淡的甜味在口腔里发生作用,慢慢享受大米在口腔中的味道,大米朦胧的香味回荡在整个口腔里,慢慢地消散在口腔里。
妈妈煮好饭以后,将炒菜锅放在炉灶上,将砧板切好的菜,放进锅里,妈妈拿着炒菜勺,熟练地在锅里来回翻动着,放进盐和酱油,等菜熟了,就将菜捞出来盛到盘子里,妈妈煮的菜特别棒,味道那是杠杠的,每次还没到开饭之前,喜欢用手轻轻地在已烧好的菜里一拈,品尝到第一口菜,不过这种习惯不好,妈妈总是在开饭之前教育我。菜已烧好,我们就开饭了。每天的菜,妈妈总是换着,因为这样可以吸收不同的营养,以免营养单一。虽然是这样,但妈妈的味道还是一成不变,始终如一。
初中时候,遇到生病时就为我增加营养。有一次初二下学期的某一天,由于平时不注意身体,感冒引起发烧,当时还晕倒了。妈妈陪着我去医院,打了两天吊针。回到家以后,妈妈看我消瘦了许多,看着很心疼,在生病的这段时间,煮了一些有营养价值的东西给我补身体。
特别是她煮了一只大约重2斤的肉鸽。她先将肉鸽放在热水里溺死后,拔毛去内脏,将乳鸽洗净,拿出砧板,将瘦肉洗净,放在砧板上,用菜刀将肉剁碎,熟练的刀工技法将碎肉淋漓尽致地将肉变成了肉末,在肉末里加上了盐、姜、白酒,增加肉本身的香味、去腥,然后将处理好的肉末塞进肉鸽的肚子里,将这只肉鸽放进盛满水的砂锅里,放在炉灶上,给它慢慢地炖。整个肉鸽在慢火的熬制下,锅盖的上方水蒸气由少变多,妈妈将锅盖打开,用汤勺在锅里柔和地搅拌,将肉鸽营养素完全融合在水里,形成鲜美的肉鸽汤。肉鸽的肉质由原来的灰色在水和火的强烈调节下,水分子在热力作用一会刨裂,一会合拢,肉鸽缓慢地变成了浆白色。
妈妈把锅盖盖在砂锅上,让肉鸽在砂锅与水、火作用下,完全形成最美味的营养物质。过了大约半个小时,砂锅上的水蒸汽直接往上冲,妈妈打开锅盖,肉鸽鲜汤的味道弥漫在整个厨房,妈妈用小刀把鸽肉切开,小块鸽肉放到我碗里,同时把鲜美鸽汤盛到碗里,妈妈拿给我,亲切地口吻说:“孩子,吃吧。”“妈妈,你也吃吧,还有这么多。”“我不吃,剩余的留着下午吃,你要补身体,需要营养。”
高中时,特别是在高三冲刺考试时,妈妈知道我非常辛苦,就每天为我增加营养,每天想着法的换着营养。每天早上起来煮早餐,牛奶是由她亲自加热,害怕家里订的瓶装牛奶出现细菌,影响到高考的我的肠胃。妈妈经常说:“高考是关键,特别是肠胃疾病是影响考试的杀手锏。”中午时分,妈妈下班,也不忘帮我增加营养。中午休息时间很短,妈妈也不辞辛苦做饭。妈妈做饭动作麻利,对做饭细节把握恰到好处,做饭时都会把大米、食材、厨房用具放到厨房正确的位置。
开始做饭时,妈妈将大米、食材处理好。架起砧板,拿起菜刀,在切工的处理上,会小心翼翼的下刀,因为刀工把握不好,会影响到食材营养流失,也会影响到家人的营养吸收,因为妈妈曾经当过医生,对营养这方面特别讲究。中午做的是鸡腿,妈妈做的鸡腿味道特好。她把一个个鸡腿处理,洗净,切割。妈妈在一个个鸡腿上仔细用刀将腿肉斜切出一条条小缝,为了保留鸡腿原味,促使鸡腿鲜味慢慢流出来。
在鸡腿裹上秘制独家调料汁和盐,腌制大约半小时。等鸡腿腌制好以后,就放到锅里,用温火将鸡腿炸到肉皮出现金黄色,促使肉有外香里嫩,再放少许水,放点调汁,把锅盖盖上,给它慢慢焖制。大概过了十几分钟,水,调汁和鸡腿,在锅里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妈妈把锅盖打开,翻动鸡腿,在盖上锅盖,让鸡腿焖制,使味道达到极致。水蒸汽已在锅盖上冒了许久,鸡腿应该可以出锅了。妈妈打开锅盖,把一个个鸡腿夹出来,放到盘里。妈妈把鸡腿和弄好的其他菜放到桌上,大家开动了,鸡腿放到嘴里,味蕾都被激活起来了。
俗话说:“只有瓜连子,没有子连瓜。”大学时,妈妈有时跑到学校来给我送吃的。特别是辣椒酱和辣椒炒牛肉,辣椒酱里放满了各种佐料,豆鼓,鸡肉丁,特质姜和酒、盐。做辣椒酱妈妈是高手。妈妈从市场里买回新鲜的专门用来剁椒的红辣椒,而且是按时令刚出来的,她对辣椒特别有要求,选择辣椒不要太长的把头,肉要厚实,辣椒尾部呈现尖的状态,辣椒籽适中。这样剁出的辣椒酱才够味。剁辣椒是最考验刀工的,而且还费力。妈妈把辣椒放到砧板上,双手剁椒,把整个辣椒剁成碎状,有时不小心,辣椒碎末会溅到眼睛里,眼睛直流泪,妈妈用毛巾把辣椒擦拭掉,继续剁。
妈妈把剁好的辣椒和豆鼓,鸡肉丁,特质姜和酒、盐装到坛子里,给这些食材充分发酵,大约过了一段时间,坛子里的辣椒酱可以使用了。妈妈会从早市选择新鲜牛肉,她对牛肉选择也非常讲究。妈妈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这几方面进行鉴别。好牛肉也得需要好师傅才能做出来。
妈妈把新鲜牛肉用特制秘酱、盐、酒、姜,放到一起腌制,把腌制好的牛肉放到锅里爆炒,然后将新鲜绿辣椒放到锅里和牛肉一起翻炒,等牛肉和辣椒炒熟了,将它们起锅,装到饭盒里,把盒盖盖好,和辣椒酱一起送到学校。在学校也能亲口尝到妈妈的味道,同学都赞赏妈妈的手艺特别棒。
现在,我还在享受着妈妈的味道。妈妈不在家时,偶尔也是自己做饭,但做出来的味道根本都比不上妈妈。从小到现在,妈妈的味道一直影响着我。妈妈的味道,就像涓涓溪流,一直滋润我的心田,是大爱无疆,是母亲对孩子的呵护,不求回报,无悔奉献。妈妈的味道,是对家人的理解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