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6
一抹阳光永远照耀着我,那阳光是炙热的火,是蔚蓝的天,是无垠的海。枙子花开,清香淡淡。摘一束康乃馨,寄放在我的心里。
若问“妈妈”是什么味道?我想是酥油茶的味道,是蜂蜜水的味道,是凉白开的味道……
一岁时,“妈妈”是乳汁的味道。当我的世界里充满了五颜六色的糖果纸屑,花花绿绿的漫画贴纸时,我第一次张开嘴说出了这世间最动人的词汇。那时,时间的指针好像才刚刚开始转动。你依旧是个秀发乌黑,腰若约素的女子。时间的齿轮让你牵起我肥嘟嘟的小手,迈出走向人生荆棘的第一步。那乳汁的味道啊,让我的情感即便蒙上岁月的风尘也能清澈透明。
七岁时,“妈妈”是果汁的味道。恍惚中,总觉得你像一位穿着羽衣的仙女。只是藏好了那件衣服,然后用最黯淡的一件粗布把自己掩藏了。柴米油盐是你的家常便饭,酸甜苦辣是你的心里佐料。我开始察觉到你额头上的汗珠,眉宇间的惆怅。买菜做饭开始侵蚀着你的容颜,洗衣拖地也夺走了你的时间。辛酸和甜蜜都溶解在了岁月的果汁里,浸泡着我的桀骜不羁,消释着我冗长的疼痛。
十五岁时,“妈妈”是凉茶的味道。时间是一匹不知回头的野马,它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奔跑着,我无法追赶上它的脚步。我开始觉得自己微不足道而又无能为力,就像我无法抚平你眼角上的皱纹,也光滑不了那日渐粗糙的双手。每当我快要干涸之时,你总是将我及时灌溉,每当我内心翻云覆雨时,你总能扑灭我心中的燥火。清水无香,真爱无言,你就是一杯凉茶,淡淡无味,却融化着我的焦虑与不安。
若不是为我洗尽铅华,你又怎会有青丝变成白发。我的词汇太贫乏,母爱是深深的海洋,我很难全景式地加以描述,而只能从母爱的海洋里掬起一捧海水,来折射爱的光辉。你是阴雨天里的阳光,是炎热酷暑里的清风,是受伤疗伤的港湾。对你的赞美似乎早就成为了陈词滥调,可我还是忍不住执笔吟诵。
看樱花漫天,光阴在流转,却掩不住斑驳的流年。是谁在风雨破碎的茫茫人间?洒下血浓于水的夙愿。又是谁为子为女倾覆天下?着一身素装,捧一颗真心,为你吟一首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