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0
较高的身材,方形的国字脸,高高的鼻梁,微陷的双眼,慈祥的面容,背有点驼,岁月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无情地刻了几道深深的皱纹,刻记着她七十年几年的千辛万苦,花白的头发像样落了一层细细的霜雪,走起路来步子沉甸甸的,两只粗大、干枯的手摸在你的脊背上,像样两把小锉似的。她就是我的外婆。
外婆有着一张表情丰富的脸和一双心灵手巧的手、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犹如六月里的天气,时阴时晴,时忙时闲,时说时停,叫人捉摸不透。
外婆很爱笑,我小时候只要听到她的笑声便会蹦蹦跳跳地跑到她身旁,依偎着她也跟着咯咯地笑起来。因为外婆的笑是那么爽朗,笑容那么慈祥。
外婆的手,手掌有点儿方,手指略粗,指头有一层又黄又硬的茧皮,指甲盖儿又坚硬又厚,剪都很难剪,手背上的骨节和青筋都突了出来,手上的皮肤也起了皱纹。但这双手无论是干粗活还是细活,都是干净利索。每次吃完饭,厨房里响起了“锅碗盆勺”进行曲。你瞧,外婆正在洗碗池边刷碗筷,她熟练地把一个个满身油迹和残渣的碗、盘拿在手里,用浅蓝色的“百法布”里里外外地冲擦,手腕不停摆动,所有的动作那么协调。眨眼工夫,一摞碗洗得干干净净,哈,还能照出人影来呢!
外婆虽然没读过书,大字不识几个,嘴却能说会道。一次,我的作文找不到题材,急得我抓耳挠腮。外婆见状,便问:“我的宝贝孙女,怎么了?”“我写不出作文,怎么办?”我回答得有些不耐烦。“写作文就像做饭、炒菜的时候要用柴米油盐哪,建楼房要有砖瓦木石一样,对不对?你要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就会有新的发现!”外婆苦口婆心地教导我。我听了这意味深长的话,觉得外婆说大话得挺对。没读过书的外婆,也能说大话出这番大道理,真是见多识广啊!
我爱我的外婆,外婆婆启发了我一个道理: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专心,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要努力,在学习上多留心观察,多付出,才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