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新教师,千万上好第一节课。
如果有领导听课,你会给他留下至关重要的第一印象。即使没有领导听课,你也将给你的学生留下至关重要的第一印象。就算这两点你都不考虑,你也得考虑要让自己高起点地跨出人民教师的第一步。
你要自信地去上课,要相信自己会成为最优秀的教师。即便你和你的学生一样大,甚至学生比你还大,在专业上,学生都只能望你的项背。信心是重要的精神基础。
你要有准备地去上课。除了精神准备,你要备好学生,要了解他们的身心特点,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是讲台上下师生沟通的基础;没有沟通的课堂是死气沉沉的课堂,是让学生受罪的课堂。
你还要备好教材,备好教法。一节课教给学生什么知识,培养学生什么能力,教导学生哪些道理,你要心中有数。第一节课,内容不要太多,难度不要太大,学生才结束了假期生活,需要适应一个时期。你要精心地设计每一个环节,哪是要点当重点处理,哪是次重点做一般了解;什么内容用什么方式去教?是讨论,是提问,是用图片,还是用媒体?这是一门学问,是体现一个教师的创造才能的劳动,不要说才参加工作,就是工作多年的老教师也是要重视的。
你要微笑着去上课。穿着要文雅大方,那样有助于一赢得学生的尊重。你的目光要平视,要学会用眼睛去和学生说话。你的讲话要亲切而不随意,严肃而不刻板(最好用普通话)。
要记住下面的话:
不要总是抓耳挠腮或手脚抖动,那样学生会有身心不宁之感。
要避免和学生的正面冲突,学会用鼓励的方式去引导学生。
要亲切而不随便。如果你在学生面前没有了尊严,你的课堂就会失控。
不要挖苦学生,不要用道听途说来的小道消息揭学生短。
不要把不良的习惯带到课堂上去,比如吸烟、喝酒。课前一定不要喝酒。
也不要把手机带到课堂上,专注应该从你开始。
你的课堂不只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给学生快乐,给他希望,给他信心。所以你必须带着信心,带着准备,带着愉快的心情,带着美好的形象走上课堂。
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