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建议2
近期,我有幸拜读了肖川《给老师的建议》一书,他那有关教师专业成长的思想和诗化的言语表达撞开了我的心扉,荡涤了心中的阴晦与迷惑,给予我前行的方向和勇气。
给老师的建议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在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的精神世界的宝藏。”教育是美丽而缓慢的事业,从容是教育者必备的心态。在红尘滚滚喧嚣纷扰的今天,哪里还有真正潜心修炼的场所?让人生丰富而安静,是否是一个近乎奢侈的话题。但,作为一名有思想有教育信仰的老师,这种境界不是应追求的理想吗?也许,从选择教师职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放弃了许多诱惑,注定只能过着清贫简单而忙碌平凡的生活,但这不妨我们可以拥有精神世界的丰富,做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人,营造一个丰富的课堂,用雅言传送文明,用经典浸润人生,让我们的学生在广博的精神空间自由翱翔。学生因我们的丰富而丰富,我们因学生的丰富而多彩,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快乐的事吗?因此,穿越尘世的困扰,安心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做一个有学养的老师,做一个心灵丰富而深刻的老师,是肖川给我的启示之一。
一则故事。一位老婆婆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家里卖雨伞,小女儿家里卖冰棍儿。晴天时,婆婆为大女儿发愁,雨伞卖给谁呢?雨天时,婆婆为小女儿发愁,冰棍儿卖给谁呢?婆婆晴天也愁,雨天也愁,婆婆的天空很阴郁。邻居大娘劝她说:“晴天时,您小女儿家冰棍儿卖得快,雨天时大女儿家雨伞卖得好,您看,无论晴天雨天,您都应该高兴呀!”婆婆转忧为喜。是的,我们身陷其中的不完美的教育和不完美的生活时时困扰着我们,我们不妨换一种角度思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也许会在“山穷水复疑无路”时,开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给生命一种向上的力量,保持一颗积极、绝不轻易放弃的心,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搜索身边事物美好的一面,让自己能有前行的动力,而不让所谓的不完美成为借口扼杀了本应属于自己的成功。
“做一个具有自省能力的人,善取善舍,与时俱进,而又步履从容。——————将生存的艰辛与平淡琐屑调理为甘美与意味隽永。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需要经常对自己说: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干的,我是快乐的!我是美好的!”(肖川语)这是我受到的第二点启示。
每年,中央电视台都要举办感动中国颁奖晚会,我总会被那些闪光的人性之美、高贵的情怀所打动。现在的传媒无缝不入,一些感人的事一些可敬的人的信息总能在不经意间闯入心中。此时,总有一种情愫从心底生出,如炊烟袅袅般缭绕我的心扉,有一种液体濡湿眼眶。我有时责备自己不够成熟,太易于感动,希望自己能在大喜大悲的故事面前保持波澜不惊。而肖川老师的话让我释然,他说,一个易于感动的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纯洁的人、一个过着真正人的生活的人。也许,我和像我这样易于感动的人真的不需要刻意掩饰那份感动了,并应为之骄傲了。
“喜欢发现并赞美生活的人,总能发现生活中的点滴幸福,并善于把它传递给身边的人。这种人就是真正成熟的人。真正的成熟不是摆出一副‘看破红尘’的沧桑,不是整天嘲笑别人的幼稚,不是生活得百无聊赖却以为曾经沧海——————真正的成熟是学会重新热爱,百炼成钢绕指柔。”有多少爱就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感动就有多少羞愧,因为一些只有用苦涩和艰辛的积累才能换取的感动的人和事正是我们社会责任的缺失。
作为教师,应让感动常驻心田,并把它传递给孩子,给我们未来的世界播下感动的思想和情怀的种子,因为教育的本质就是传递爱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