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学生是一株禾苗,那么老师便是一泓甘露:如果学生是一件钝器,那么老师便是一块磨石:如果学生是一株腊梅,那么老师便是催开的寒风;如果学生是一块田,那么老师便是播种者。
如果说现在我正在奔赴光明的路上,那么您就是当初引我走出黑暗的提灯人。
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古时候的人深谙尊师重道,可小学阶段的我,最深恶痛疾的人便是老师,逃课、打架、将毛毛虫扔进老师的水杯里,将胶水挤到老师的椅子上,并且屡战屡胜。因此,父亲便时常光临学校,校长找父亲谈话的时候,我逃课趴在门口,大体是校长让父亲将我带回家反省一段时间,听到这里我便哀上眉梢,紧接着又是苦口婆心的一番劝说,并保证下次不会再犯,第二天又送些好酒强行巴结他,这才作罢。为此,我还曾说父亲多管闲事,于是更加放肆……
上初一的时候我的成绩依旧一团糟,刚念初中那会儿,压抑的学习氛围令我倍加烦躁。就随着初三的几个人,上完晚自习后躲过巡逻老师翻墙外出上网,第二天就躲在教室角落里睡觉。我很不合群,尤其讨厌他们拿看书装模作样,甚至懒得看他们一眼就像他们懒得看我一眼那样,我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持续到我初中毕业。
秋天,枫叶被秋风吹拂的红了脸,在收获的舞曲中翩翩而下,蝉也早被秋的歌舞迷的忘了鸣叫,不慎掉入尘土安静地入眠。在秋天,露水像是扛起了春秋两季的早晨,晶莹的挂在小路旁的草叶上,我衔着一根狗尾巴草,背着空荡荡的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刚出校门一会儿,就看见语文老师夹着公文包气喘吁吁的跟上我,大口呼吸着说"xx同学,我想趁着周末的时间去你家家访一下,可以吗?‘他笑着,这是--上初中以来,第一个愿意对我笑的老师,他难道不知道我是臭名昭著的差生吗?我想,于是怀着疑问,应付的回了句“随你便’‘,便回过头不再理睬,他快步跟上来,我们并肩走过一段路后,他突然开口:你有梦想吗?我不语,"有吗?’他再次问道。“从开学第一天我就关注你了,个子很高,很清秀的一个男孩‘’我?‘’我十分要恼就下意识的问了句。‘嗯,并且我从旁听到了每次你反驳老师的细节,我发现你的语言逻辑十分严密,并且运用的比喻、排比及反问句都十分恰当’‘他说着望向我。’呵‘我浅笑“可我是在反驳老师的观点。”我自嘲道,“即使如此,那也并不能否认你啊。”他又笑了,拍了拍我的肩,我难以置信的看向他,’谢谢‘’其实,我想当一名优秀的军人,一直都是。‘’我低头说着,脚步慢了下来。“哦?军人?一个很了不起的职业呢”,他听完后道。“可……你知道一名优秀的军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吗?”我看向他,他接着说:勇气,毅力,毅力!“
走到村口那处,远远地看见父亲在割稻子,早晨的露水还没消,但他只着了件单衣,原来可以背着我的挺拔的脊梁在一点点弯曲,我想大喊声爸。还未出声眼泪就不争气的流了出来。他拍拍我的肩头,道“看吧,这是你的父亲--一个了不起的男子汉!”“嗯”,我一把擦去泪水,坚毅地应着。“其实有时候就像佛门所说:’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你的欲念只是暂时阻碍了奔赴梦想的脚步,而你终该像个男子汉一样一览众山小,我望向远方,久久伫立。
从此,我的世界灯火通明。原来秋天,真的是收获的季节,而那位提灯人,用它粗粝的大掌,引我走出深渊。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李老师的话,至今犹在耳畔,“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你只是暂时停止成功”他个子矮小,但思想高大,他眼睛近视,但目光锐利;他背部弯曲,却是中国的脊梁!他燃灭自己的生命,点亮无数盏明灯,牵着学子们走向顶峰。
每次见到他佝偻的背影,变会油然惭愧,他就像一台石阶,给了我们攀登向上的力量,我们却是画室,描白了她的发。
他,他们,像一片土地,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热情、激情的大树。
风,跌倒了,才有了美丽的落叶;云,跌倒了,才有了滋润大滴的雨水;太阳,跌倒了,才有了静谧的夜晚、我跌倒了,才遇见阳光下的你,才有华丽的站起,感激之情,千纸书不尽。
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