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8
老师,从启蒙到现在,教过我的有几十位,他们中间既没有“任瑞卿”也没有“徐老”,但他们确实都给了我不少的启迪和鞭策。
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主任是韩明照老师。当时在我们那个山区小学,他包的是二、四年级,虽说人数不多,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得他操心。四年级是学校的高级班,所以他对我们七个人更是分外上心。 要到校住宿了。
这对十来岁的我们来说,简直是一桩大喜事,因为可以在一起哄热闹了。当我们住下时,却发现住宿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韩老师要我们在灯下学习一段时间才能去睡。那间寝室就在他的内屋,所以一下课我们就得老老实实地走进去,默默地躺下,但不甘心,几个人在黑暗中悄悄地你蹬我一下,我拉你一把,玩上一阵后,累了就不讲方式的歪在被子上睡着了。韩老师总是在批改作业或备课以后,照例把我们一个个抱起放好盖好被子,并关照我们注意不要着凉,然后才去睡,夜里又按时喊我们起来上厕所。 老师的正确引导,往往使学生朝正确的方向努力,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得有一天,自习堂上,在几位同学的怂恿下,我画了西游记的唐僧师徒四人形象,虽说不太高明,可是一下子七个人兴奋起来,有一个同学自告奋勇的把画贴在墙上,用手指着讲了起来。正在哄闹,韩老师走了进来,一下子几个人都呆在那里,一动也不敢动。
“谁画的?”韩老师问。我们都不敢说,面面相觑,我的心跳得更厉害,生怕他们说出来。韩老师走到画前似乎很认真地看了看,不知何故却笑起来了。他说:“都坐下吧!我知道是谁画的。”我的头低得更低了。“好了,学习时候大了,可以活动活动,换换脑筋。你们说这几张画画得怎么样?”同学们都不知啥意思,吞吞吐吐的说:“像,像……”“对看起来有点像,不错。可是你们看,这唐僧的嘴是不是太方了,像个窗户似的,我们谁的嘴是方的?”同学们不自觉地相互看了看,笑了起来。“嘴应该是这样画的”韩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个嘴。咦!真像,同学们啧啧称赞。他接着说:“学画画是好现象,大家可以学习,可是在课堂上画就不对了。谁要想学,可以在课余画,我来当指导,好不好?”这有什么说的,我们都挺服气,马上卖力的学习起来。 事后的第二天中午,他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讲了不少道理,并赠给我一本“西游记”连环画,鼓励我学画,我高兴极了。这恐怕是对我今天爱好画画有一定的影响吧? 转眼间,我读完了四年级,要升学了。韩老师忙得不可开交,不但要辅导我们进行复习,还要照顾比我们小的二年级。在他的辛勤辅导下,我们七人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完小。记得离校那天,我们想到今后不能常与疼我们、爱我们的韩老师在一起了,都难过得落下眼泪。韩老师一边安慰,一边鼓励我们到新的学校要听老师话,努力学习,不断向上。但我分明看到他的笑容并不自然,眼眶好像也红了似的…… 岁月如流。如今我也成了一名教师,在于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我无时不想起韩老师,无时不想起和他相处的朝朝暮暮,更想起他对我们的亲切教导和影响,这无形中又给了我做好工作的新的鞭策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