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作文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很多时间都是姥姥照顾我的,那时候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央求姥姥给我讲她和家人的故事。姥姥出生在旧社会的一个地主家庭,身下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15岁时她的母亲病逝,不久她的父亲续弦,继母对他们姐弟三人很不好,有时看到弟妹吃不饱饭,趁着继母不在家的时候,她就偷偷地做些食物大家吃,舅爷和姨姥成家后很感激她,每年过年时都给她邮一些关里家的花生和地瓜干,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姥姥是1910年出生的,一提起旧社会她就深恶痛绝,说她八、九岁的时候便被裹足,一生都饱受身体的残痛。那时流行女子无才便是德,虽然她也很想上学堂,但她的父亲就是不让,所以她除了简单的认识钱币外,一个大字儿也不识,为此她很苦恼。那时她想给舅爷和姨姥、大姨、二姨他们写信,都是由她口述,我代笔的。
姥姥40岁时生的妈妈,妈妈是她的小女儿,所以带我们的时候已经六、七十岁了,但身体很好,没有什么毛病。我和姐姐在绥阳上学期间,姥姥每天除了为我们做饭,还要洗衣服、收拾屋子、打扫院子。在春草萌芽的时候,她会带着我和姐姐,拿着家里的小锄头和铲子,到山后的田野里采婆婆蒿,一种背面是白绒毛的蒿子,中药名叫菌陈。田野里还有其他种类的蒿子,有时我与姐姐认不明白,采错了,她就笑着说:“这俩笨孩子,还赶不上我这个小脚老太婆。”我和姐姐一阵轰笑。采回婆婆蒿后,姥姥便将它们放到台阶上晒干,然后装到袋子里,等数量足够多时由姐姐背到药材收购站去卖,第一年我们采婆婆蒿卖了9元钱,姥姥买来糖果和糕点犒劳我们,我和姐姐大吃了一顿,姥姥在旁边说:“做人要勤快,要爱劳动,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花着就是舒坦。”为此我和姐姐都很骄傲。
夏天的傍晚,微风习习,院子里弥漫着栀子花香,有时吃完晚饭后,我和姐姐便围坐在姥姥身边,听她讲述过去的事情,有时讲的是她由父母包办婚姻,结婚那夜才见到姥爷长什么样儿,虽然不太满意,但也风风雨雨过了一辈子。那时结婚时要求清脸,就是把额头上的发迹线清出来,很痛的。有时讲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到处杀人放火,有一次她和大嫂赶集回家的路上碰到日本军机在轰炸,她们吓坏了,躲到一棵大树下才幸免于难;有时讲60年挨饿的时候,姥爷和大舅、三姨她们先逃荒到东北,后来在母树林扎下根,她自己一个人带着15岁的二舅和10岁的妈妈千里迢迢从山东牟平往东北赶路,在烟台码头妈妈走丢了,这可把她急坏了,见人就问,后来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了妈妈,一提起这事儿,她就说:“还是我们山东人实在,山东人好。”……
姥姥爱吃地瓜,在秋天的时候会到市场买些曙村的地瓜贮藏。在寒冷的冬天里,有时给我们蒸地瓜,有时做地瓜粥,有时在锅里烤地瓜,有时在灶坑内烧地瓜,最好吃的当数在炉盖上烤地瓜片了。冬天的夜长,姥姥有时怕我和姐姐饿,便削些地瓜、土豆片,然后放在炉盖上烤,还没烤熟时我和姐姐就馋得真流口水,吃后感觉味道美极了。姥姥爱做面食,那时候领粮米少面多,姥姥每个月馒头、包子、饺子、面条、油饼、馄饨换着样儿做,有时还给我们做菜卷,就是像做花卷一样儿将面摊开,放上油后撒些菜和盐,然后卷起来蒸熟了吃。有时三姨她们下来看姥姥时会割些鲜肉,姥姥便给我们做肉焖子,就是将肉剁烂后加上粉面子和调料放在小盆里蒸,吃起来味道很好。
记得有一次我长痄腮,就是现在说的腮腺炎,腮腺发热红肿,吃药见效慢,姥姥便四处张罗为我找偏方,说偏方能治大病,听邻居说将仙人掌捣烂加上白矾敷在脸上可以减轻发热,她就到处向人家要仙人掌,然后拿回后给我敷在腮帮子上,刚敷上的仙人掌不久就干了,她就换下来再捣再给我敷,从不觉得累。那个礼拜,她每天都给我做好吃的,嘎达汤、鸡蛋糕、五香花生等等。我白天有时睡觉,每回睡醒的时候都看到姥姥在身边,旁边还放着一些好吃的,那时候感觉自己好幸福。
姥姥是个爱干净的人儿,定期要将家里大扫除,我和姐姐有时看到活多,就犯愁了,姥姥这时就会说:“眼是懒蛋,手是好汉。不能干瞅着,快干吧,一会儿就干完了。”每当我们因为活儿多想偷懒,或者作业多不想写的时候,她都用这句话激励我们,告诉我们要勤动手少动口,人会克服一切困难的。那时每到过年的时候,家里简直忙死了,蒸干粮,打扫屋子,洗窗帘被单,清扫院落,最难干的是打扫厨房,要将锅盖擦亮,水壶擦亮,将满碗架子的碗盘筷子都要刷洗出来,我们小的时候姥姥自己干,长大后便与姥姥一起干。有时我们认为碗架子里有很多碗盘筷子更新换代都不用了,就不用都刷洗了。可是姥姥却说:不要把灰尘留到下一年,只有将一年的灰尘打扫干净,才能迎来好的新的一年。
后来我上大学了,再后来参加工作了,再后来结婚了,姥姥也渐渐地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但她还是不肯闲着,自己的内衣从来不让我们给洗,坚持自己洗,说洗衣机再好使也没有手洗的干净,没有手洗的透亮。没事儿的时候就在院子里面转,有时扔给狗些干粮,有时搓洗手巾、抹布,有时坐到门外跟邻居唠嗑。有一次中午回家吃饭,刚进门就听到姥姥在喊:“小静,快来,给我弄出去”。我迎着声音看去,原来是姥姥趁妈妈没注意的时候,跑到家里的菜园子里去了,秋天的白菜长得好,散得满地都是,姥姥想要给我们弄韭菜花吃,好不容易进去了,出不来了。我连忙进去把她扶出来。妈妈知道后埋怨她:“你说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像个小孩子似的,告诉你有功夫再给他们弄吗,你偏不听。”姥姥不高兴地说:“我看你忙着做饭,自己没事儿干,就进园子里摘点韭菜花儿,你们是不是嫌我老了呀,不中用了,你们没有老的时候呀?”我们连忙哄她,我们的姥姥是最能干的人了,能活到一百岁。她叹口气说,人不服老不行呀,现在生活这么好,我真想多活几年享享福。
姥姥是96岁时去世的,当时我在外地,没能参加她的葬礼。听妈妈说,姥姥死得很安祥,是在睡梦中老去的,此前一直行动自如,能吃能喝,没给儿女们带来一丝负担。姥姥常说:人只要做善事,就会修得个好死。大家都说,姥姥这一辈子勤劳质朴,与人为善,她的寿命和死法都是修来的,她这么好的人,死后一定会上西天极乐世界享福的,这我们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