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的一个人4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有的,是我的家人朋友:有些,只见过短短的一面。然而,有一个人,潜移默化影响着我的兴趣爱好和对人生价值的看待。就是这样一个人,影响着我的一生;就是这样一个人,把我照在阳光里;就是这样一个人,指导着我前行。
我的爷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七旬老人。他不高,没有到一米七,却显得很沉稳;他不胖,个子有点瘦,却显得很健壮;他不年轻,已经年过七旬,却带着一种许多年轻人都没有的精神。他常常给别人一种城里和乡下混合的感觉,他有认真的一面,也有平实淳朴的一面。他书读得不多,年轻时在家乡的一家水电机械厂当技术工人。可是,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在学校里学不来的。
记得最清楚的,莫过于我第一次在网上购物后,爷爷对我说的话。那一次,还是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网购”,在看到爸爸妈妈把电脑屏幕上那一件件小小的商品“变”到家里后,我十分兴奋。在我“死缠烂打”式的恳求后,妈妈终于同意我在她的帮助下网购一次。我在网上随便浏览了一下,就发现了一个我在电视广告上经常看到的玩具,那可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玩具啊!在妈妈的多次确认下,我摁下了屏幕上的“下单”键。
那之后的两天,我常常想起我的订单,只要一想起,我就会立马高兴起来,开始想象玩具在我手中的样子。终于,在我的日思夜想中,我的玩具到了。我立马拆开包装,取出了我的玩具。可是,盒子里的东西却令我失望无比。“和广告上的差远了!”我叫道。往后的半个小时,我都一直闷闷不乐。这时,爷爷轻轻地走了过来,问我发生了什么。我并不想告诉他,可他的态度是如此的好,他说的话是如此的贴切,以至于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张开了嘴,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他在听完我带着抽泣的“申诉”后,沉默了良久。一会儿后,他张开了嘴,带着微笑对我说了一些话。因为当时我还在抽泣,所以没记住他的话,只记得他大概是这样说的:“阿孙,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会一直以为是美好的,那是因为你对它了解太少。当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它其实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有时候,你的期望越大,它给你的失望就会越大。”说完,他又安慰了我几句,便离开了房间。他离开后,我一直在思考他说的那几句话,越想越觉得和我的处境很像,越想越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想着想着,我就把失望给抛到了脑后,玩起了我认为并不完美的玩具。
几年过去了,随着我生活经验的增长,我对那几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甚至开始对爷爷有了一种莫名的崇拜。在我的成长道路上,有很多很多的人。而他——我的爷爷,就是这样把我照在阳光里,指导着我前行的人。他,注定影响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