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的一个人2
曾有许多人影响了我,但我早已无法想起来了,影响我的一个人。勉强能忆起的是爸爸对我的影响,也是记忆中零碎的片段。
某天,我被一位同学请求帮助她共同制作一个电子文档。记得那天之后便要展示一个学习成果,大概是收集资料与研究的成果吧。同学说放学后各在家中通过网络沟通与传输文件。
不轻易拒绝他人的清酒,这也是我受爸爸影响的。回到家,我立即打开电脑。那同学早已在下呢。我很快接收到了文件,就根据同学的观点与建议,开始进行添改工作。
自小学起,我便屡次被称赞为电脑技术高超的人,当时我也自傲得颇为自矜。正是如此,我才受到了请求。实际上近来我才发现我的技术平庸。在修改文件时,由于自己知道的不多,就没有采取便捷的方法,所以一些步骤变得繁琐,时间便花费的更多了。
因此我行事许久,仍然没有完成,已经过了一小时许了。今天并不是周末,没有先说明一下,随便打开电脑似乎有点散漫。心中自以工作为由,我也没有担心什么。我就仍然聚精会神。
爸爸常走进我的房间,踱一圈又若无其事地走开。此时他又漫步而入,但一会儿就出去了。
我没有理会周围的动静。不知过了多久,我转头看钟,已经是9时许了。
这些许有些异常,我看到时间时便悸了一下。过了约十分钟,果然爸爸也感到些许异常,他从房间外探身进来,见我仍然于电脑前,便快步走到我身边:“你在干什么?这么久?”他略恼怒说道。
他大概以为我一直在作乐而已,因为我经常因为玩的太久被爸爸训斥。但此时我解释道:“制作文件啊。”
“制作文件能这么久么?”说完,他竟讲电脑关了。
我略感莫名其妙,但还是退到书包边整理了一下。他就走出房间了。
此时也许同学正感蹊跷,我心想。怎能这样失去诚信?
等到爸爸回到他的房间,听到他关上了门。我就鬼祟似的继续工作。还向同学致歉,解释刚才是意外所致。
接着仍然是寂静。突然不知何时,爸爸竟打开房门走了进来,我吃了一惊。原以为他从房间出来,我是可以察觉到的。他慢慢走到我身旁,我还没有勇气看他;他走了过来,先看到的是屏幕上显示的文档,似乎顿时明白些许,竟平静下来。
他道:“孩子,你这样的行为不是很好。”
“制作上课要用的文件有错么。”我答。他便说:“这是没错的,只是……”目光瞄至地上,“在做这件事之前,你至少要通知我一下,让我了解事情。”
我顿悟。他接着说:“在社会中办事,也是一样的。事前通知相关事件的人,让他们首先做出合适的准备与决定,如果不这样做,就是自私,只为自己着想的行为,”
“早点解决完。”他离开了。
同学也等待至深夜了,我随即完成了任务。寂静的其间,我时不时停望房门片刻,没有什么事发生了。我还庆幸在受责时保持着冷静心态,现在想来只能说明自己的不妥。
虽然爸爸已经多次在这一类事上训斥过我,但是这次他对我的教育,深刻地影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