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大爷作文
这天放学回家,在小巷里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爷爷。他面色黝黑,神情疲惫,背有些驼,右脸颊上一块显眼的黑斑。此刻正坐在空落落的院子里,一声不吭地抽着闷烟。紫灰色的烟气从他的嘴边一缕缕飘出。
听妈妈说,这是新来的老大爷,挺可怜的——与他风雨同舟几十年的老伴横遭不幸,他的儿子伤心欲绝,竟投河自杀,他的媳妇紧接着也撒手人寰,他刚满月的小孙子接连失去三个至亲,他也不愿苟活,但为了孙子能够健康成长,他从悲伤中坚强走了出来。在这条僻静的小巷,租下一套不过十几平方米、连摆两张床都显得拥挤的地方,默默捡垃圾、扫扫地挣钱。
他是个十分古怪的老头。有人同情他,给他送点吃的来,他像对着仇人似的对其一阵咒骂,谁和他抢工作他就急红了眼,可爱的孩子上学时朝他打声招呼,他充耳不闻,嘴里叽里呱啦不知在说些什么。大家都认为他是因为悲伤过度,气疯了。只有我默默看出了老爷爷的苦衷。
一天下午,一群孩子打打闹闹到了这座矮小的平房前,突然看到,敞开的大门内的桌子上摆放着紫莹莹的葡萄,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有人动了坏心思。“走,我们去拿一串吃!”“这……不好吧……”“有什么不好,这家就住着一个糟老头子和他的一个孙子,那老头脾气暴得很,我早就看不惯他了!我妈妈好心给他送吃的来,还被乱骂了一通!这口气,我咽不下去!”说这话的是一个尖嘴猴腮、眼神凶狠的男孩,是王阿姨家的不学无术的儿子,大虎。
他大摇大摆地走进屋,先是偷吃了几颗葡萄,然后贪婪地将那整篮子葡萄倒进自己的衣袋,又旁若无人地走了出来。“嘿!站住!”老爷爷惊醒了,其他孩子一哄而散,大虎一愣,又恢复了嚣张跋扈的样子,对着老爷爷做出一个鬼脸,“来啊来啊,我不怕你这个老头!”说着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老爷爷作势要去打他,可是只追了几步,就转身,一步一步走了回来。我看到这老人眼里闪过的失落。那葡萄,可是他攒了一个月的钱为自己孙子准备的啊!老人缓缓地坐在门前潮湿的地上,他的斑斑白发被风吹得凌乱了,眼神也更加黯淡无神了。“哎……”又是一声重重的叹气。
第二天,我看见院子里黑压压围了一群人,原来是王阿姨压着他的儿子来给老爷爷赔罪了。“你给我向老爷爷道歉!”大虎扭过头,一连倔强。
“你个死小子!”王阿姨生气了,狠狠地揪住了大虎的耳朵。“哎,别打孩子!大冬天的,耳朵受冻啊!”老人扒开人群,拽住王阿姨的手。“我昨天听那群小子说,这家伙又犯了错,竟然偷盗到您家里来了!李大爷,都是我的错,没教好这逆子!”“哪里哪里,你平时待我们祖孙俩不薄啊!是我这个虚荣心,作怪啊,不领情,你别训孩子了,我看得出这孩子本性不坏,只是有点莽撞罢了!好好调教,今后一定有出息!”“死小子,说,你还偷不偷东西!”王阿姨仍旧发怒。
“啊,你在说什么啊?他哪里偷东西了啊!我想你是搞错了哦,昨天这孩子帮了我的大忙,我的孙子在学校受欺负,就是大虎挺身而出的!我啊就请他来吃葡萄,可能那些孩子嘴馋,所以胡乱说,别放在心上啊!”“李大爷你……”王阿姨满脸的吃惊,大虎也猛地偏过头定定地望着李大爷。李大爷直向王阿姨眨眼睛,做手势,王阿姨心领神会,明白了李大爷的良苦用心!
等人都散了,李大爷才平静地开口:“别当着孩子说这些话!对孩子的影响不好!我的孙子心灵已经烙下了创伤,我不愿意大虎这么一个身强力壮的孩子心灵有阴影,这可是几斤葡萄换不回来的啊……”王阿姨泣不成声:“李大爷,您,您真的是太为他人着想了!”大虎也流下了眼泪。
几天后,我突然发现,李大爷的预言成真了,当李大爷的孙子小军被人欺负时,大虎果真怒发冲冠,毫不畏惧地为小军战斗,他还将自己的书全部给了小军……两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友。
李大爷紧皱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哈哈,好心会有好报,这句话不错啊!”李大爷爽朗的笑声不断回响在我的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