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人10
喜欢懂得生活的人。
美丽的厨娘做好一碟菜,转眼用身旁的红萝卜雕刻成一朵小花,放入洁白的餐碟旁,单看着就赏心悦目。吃起来也自口味香唇。
汪曾琪曾在散文《人间草木》 中写一对老夫妻,收拾打扮的很干净,像是已退休的公务职员,出门一起散步去采野枸杞。其实他们哪里是像在采枸杞,如果实在缺可以让人寄来大把,倒是像在玩儿。一边有说有笑,一边也乐得自在。年记大了,就应该学会自已给自已找些乐子,汪猜定他二老必定是淡泊之人,家里也和睦,不会为一些杂事争吵。
其实一直自持为很没出息的一人耶,胸无大志,不喜职场中的你争我斗。易知足,喜安稳。如果可以,我情愿永远和锅碗瓢盆打交道,天天操心一家人的吃穿问题,倒乐得自在。不是贪图享乐,主妇的生活可从来没有你想的那么轻松,而是真心喜欢这种烟火日子。人在一种状态下生活久了,便不想做出什么改变。如果未来情况需要须做出些改变,我也是乐意的。
前阵子花时间看完了电视剧《卫子夫》,极喜易叔叔教得那八个字,即“不争不抢不显不露”。还有“苦亦安之,乐亦安之,心善志坚。”卫子夫一生低调,不贪婪懂知足,懂感恩,即使到最后身为皇后依然谦逊有礼,令万人敬仰。这总让我想到现实中一些人,他人的一点不好总爱抱怨,他人的好却当作理所当然,到最后自然是活得不快乐。我无暇论极任何人,只想以此来自省。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你不能总期待别人能待你好,即便对你不好也是正常的。
我们已经长大通过学习,对很多事物有所认知。他人的言语,你得学会区分好与坏,而不是别人论之你就听之随之。你得有自己的主见,要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对你好的,其实许多表面上看上去你“吃亏”的事情,其实都是对你好的。我所理解的是,知足,感恩和不计交。这绝对可以让你受益一生的功课。
所谓知足常乐。懂知足的人会珍惜已拥有的,而不是想到自己没有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贪,卫子夫能一直活得快乐就是知足。在她还没有当到皇后时,她觉得能得到皇上的宠爱就是幸福。小时候家境不富裕,能喝一碗银耳汤就是幸福。长大后能与文字结识,能被所爱的人惦记就是幸福。
也越来越能理解所谓不计较的意义,怨恨只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况且人无完人,有时说不定错是因为你。
我观察中国很多人的普遍问题是害羞,不敢表达。中国人的思想往往较传统,远不如西方人,能对自已所爱人和所感激的人,大胆表白。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我们最应该感恩的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爱人,我们的公婆,感谢他们一直能爱我们。还有感谢孩子,你也许从没听说对自己的孩子还要感谢的,要知道只有他们能给予我们为人父母的快乐,结果当然要感谢的。可是有太多的人当作这是理所当然,甚至有人认为他们还欠他的。有的人心里清楚可是嘴上难以表达。
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不过相比其它一些人又显得好很多,我能感受到他对我们的爱。很多时候,他也是乐意表达的。我听的他说的最多的是“我的佳和杨,我绝不会让你们受半点欺负,谁欺负你们,我就找谁不依。”我们是幸福的孩子,有太多的父母都不知道怎么表达对儿女的爱,只是一味的严厉和唠叨,让自己的子女都感觉不到爱。
许多人会说一家人怎么还需客气,一家人当然需要客气。这不是矫情。在这方面,先生也是一个榜样,经常会为我所做的事情说谢谢。现在女儿已经会对我为她所做的事情,说谢谢。即便是她不想要的,她也会回答,不要了,谢谢了。当然我也会为她所做的一些小事情说谢谢。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感恩的还很多,不管是神奇的大自然还是在一点一滴小事上给予我们帮助的人,都值得你用一生珍惜和回报。
附近的灞河边每天都会聚来很多垂钓的人。
有一次去朋友家吃了一次用野菜包的饺子,味道极美。
喜欢青花瓷,一直想着能在自己的新家布置一套,用它来泡茶待客。如果你想做一个优秀的女主人,一次性的纸杯是绝不提倡的。在这个处处都提倡环保的年代,一次性早己显得格格不入。什么才是时尚,出门能自带餐具才最时尚。且现在的餐具都通过高温消毒,开水烫去,所以你大可放心使用。
在我的老家每人都有一个菜园,种上自己喜欢吃的菜。庭院种花。看菜苗一颗颗地长大,感受花谢花开。日子总这样悄然过着。
街道,每晚都会聚来跳舞的妇人。是有多喜欢看到她们笑啊,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但凡你仔细观察,生活处处从来不失美好。一朵小花,一曲音乐,一段美文,都足够让你沉醉。
如果你喜欢化妆,那么你每完成一个妆容就像完成一个艺术品。
爱上做饭吧,如果不会去学吧。美好的食物自己动手完成,犒劳自己,爱家人。幸福,知足。
这一直是我所总结出来的,即——会生活,懂感恩,不计较,易知足。会生活绝不是懒惰,只想坐享其成,相反他更乐于付出,喜欢和享受动手的快乐。以上几点如果你都能真正的做到,你就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