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人8
火车在“轰隆隆”地跑着。
狭小的车厢里挤满了嘈杂的人群,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由于我耳朵里塞着耳机,只顾想着自己的心事,便不再去理会这些了。
正当我眯着眼睛,悠闲地听着歌,心思随歌曲云游的时候,一阵响声很大却早已过时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把我从西藏拉了回来。我对这打扰我陶醉于音乐的噪音有些愤怒,便扭过头去,四处寻找这声音的主人。
这时,一个农民工打扮的中年人进入了我的视野,他身上裹着一件肥厚的极不合身的军大衣,穿着一条洗得发白的运动裤,脚上套着一双破旧的露出棉絮的棉鞋,头上一顶年代久远的中山帽趴在上面,横七竖八的行李躺在他的脚边。脸上一道又一道的“沟壑”写满了他经历的沧桑,那微驼的脊背承担了太多的生活重担。
正当我出神端详他的时候,他看了一下响着的手机,顿时眉开眼笑,接通了手机。
“喂,对,坐上火车了”
“是啊,坐的软卧。”
听到这句活,车上的乘客一哄而笑,因为他上车以来,就一直拎着大包小包艰难地站立着,没有一刻坐下歇歇。听到其他乘客的笑声,小心地用手把手机捂起来,努力不让笑声传到手机里,又狠狠地瞪了一下哄笑的乘客,然后又恢复了刚才的神情。
“啊,女儿这么厉害,都能给我报销车费了,啊,吃什么?吃排骨吧!好,就这样!”
听完他的话,我的愤怒渐渐平息了,取而代之的是疑惑,为什么他明明买的是站票,要告诉他女儿是软卧呢?
也许他看到了我满脸疑惑的注视着他,便走到我身边,同我搭起讪来。
通过交谈,我才知道,原来他常年在外务工,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只能做一个建筑工人,所以工资很少,本来生活就比较拮据,再加上常年劳累,他落下了一身的病根,所以妻子和女儿考虑到他的身体,坚决要他买软卧,而且女儿很争气,评为了三好学生,领取了奖学金,说可以给爸爸报销一部分车费。但他又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女儿还在上初中,又不忍心花钱买软卧,这才有了刚才的一幕。
听完了他的叙述,我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明白了为什么他在艰难地站着的时候还要还要“欺骗”女儿,也明白了他为什么说到吃排骨时那么高兴,对大部分人来说,吃排骨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对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来说,却是难得的一顿好饭。
看着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他,我想,此刻他一定是最幸福的人了吧,因为他有爱他的妻子和女儿,更有对未来生活的乐观。
火车仍在“轰隆隆”地跑着,但是多了些幸福的味道,因为这里面有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