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10
一生无友
爷爷为人刚强,正直。是典型的知识分子。他帮过许多人,可是,在他死之后,没有一个人来送花圈。只有一个他的至交,也是我妈妈的老姑爷,送了一副挽联。想当年,风云一时,谁是来者。叹今朝,寂寞半生,唯有英名。读罢此联,怎能不让人心生凄凉。爷爷当年助了多少人,冒着危险给朋友作证,被人登了二十二张大字报。在朋友潦倒之时仗义疏才,提拔任用好朋友。可是,他遭遇不幸之时,谁帮过他?他一生无友,没有一个人在利益面前展现出友情的力量。在他退休之后,只有一两个人去看望过他。他一手提拔的李景忠(后来成为辽中县教育局局长)送给他一台电视,买过一些东西,还算过得去,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一个人帮过他。为了我大姑的工作,他弯下腰去找他过去的下级帮忙,还来得只是断然回绝。爷爷痛骂了他一顿,那当年所谓的朋友却没有良心发现。灵堂里面,爷爷的那些侄儿本来没有眼泪,晚上,我的一个大爷(我爸爸的叔伯兄弟)骂道:“受过老头恩惠的,都他妈来哭。你当年穷困,谁助你考的大学,你怎么转到辽中来的,你怎么活下来的……?”听到这些,在爷爷的棺材前跪下了几个人,发自内心的流出了眼泪。如果不是这几句话,恐怕连这些他的侄儿侄女外甥外甥女都忘了那些恩情了吧!这就是世态炎凉。后来,主办丧事的人说,我经常干这种事,还没见过这样想老人的,少见啊!
今天是元宵节,我想爷爷在天上或者地上的某个地方和他的那些朋友开怀畅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