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蛋炒饭5
昨天晚上,妈妈说:“今天晚饭我教你做蛋炒饭吧。”我一听可高兴了,终于可以学做饭了。我冲进厨房不等妈妈指挥,就从冰箱里拿出一个鸡蛋,磕烂倒进碗里。一不留心,蛋壳掉进了碗里。妈妈批评我:“看你毛手毛脚的,干什么事情都要认真点。”我想:下面我可要小心点。
我正准备往锅里倒鸡蛋,妈妈拦住我:“你锅里没放油,鸡蛋里也没放盐呢。”我在妈妈的指导下往鸡蛋碗里放了一点盐。妈妈又接着说:“这会儿应该切葱花了。”我急着炒鸡蛋,就直接开火放油,把鸡蛋倒进了锅里。妈妈在一旁边洗菜边说:“等到鸡蛋发泡了再翻。”我等了一会,鸡蛋没发泡,我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看了看说:“你的油还没热呢,当然不会发泡,算了,翻吧。”翻了几下,鸡蛋炒好了,我把它进盛进碗里。这会儿该炒米饭了,可是因为刚才没有切葱花,只好先把火关掉,妈妈说我不会统筹安排。
切葱花时,我害怕切着手,就举着刀远远地切,结果切得大大小小的。妈妈给我演示如何不切着手:左手像握鸡蛋的样子,指关节突出,四个手指往里抠着按着葱,这样切出来的葱花又碎又小。下面该炒米饭了:先开大火,把葱花放进去,接着放盐,这样爆出来的葱花才香。然后往面倒米饭,现在就要关小火了。因为米饭容易粘锅,这么黏黏的东北大米就更容易粘锅了。翻炒一会大米,就把鸡蛋放进去,和在一起再翻一会,香喷喷的蛋炒饭就ok喽。
米饭盛进碗里,我给它起个名字叫“翡翠黄金白玉饭”,因为米饭雪白雪白的,葱花翠绿翠绿的,鸡蛋金黄金黄的。光看就觉得赏心悦目,我尝一口,觉得比平时的蛋炒饭都好吃,因为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自己做饭吃,我都有点舍不得吃了。
蛋炒饭虽然成功了,不过我做过饭的锅台上,却撒了不少葱花,鸡蛋和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