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谎言7
从幼稚园的手工课开始,我的自卑情绪便滋生了。别人用灵活的手指做出的小猫小狗栩栩如生,而我却呆望着一堆材料,什么也做不出来。我无数次伤心地问妈妈为什么,妈妈总是鼓励我:“每个人的能力都是不一样的,不要总是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的手工制作也很糟,甚至还被称为‘笨孩子’,可这一点也不影响他成为发明家。”
童年的时光是一列幸福快车,满载着父母对我的精心呵护。然而进入中学后,烦恼便在体育课中日积月累。有一天,我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前滚翻”,体育老师终于发怒了,他生气地大声喝道:“站一边看别人怎么做!”其他同学像一只只快乐的小皮球,轻轻松松地翻滚过去了,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回家之后一见到爸爸,我便扑进了他的怀里,抹着淌不完的泪水。爸爸的眼圈也红了,他翕动着大鼻孔向我道歉:“都是爸爸不好,是爸爸把这些缺点遗传给你了。”“遗传?”我已经顾不上流泪,“爸爸,你也这样吗?”“是啊,不信,你瞧……”说着爸爸就做了个“前滚翻”的动作,笨拙得像只老乌龟,四仰八叉怎么也站不起来,我“扑哧”一声乐了,原来那么优秀的爸爸也有弱项!
爸爸的话让我恢复了从前的快乐。然而这种快乐没有持续多久又被打破了。
那天,我去老师办公室交作业本,刚走到门外,听见体育老师提到了我的名字:“袁源啊,你不知道吗?她小时候被诊断为脑瘫!”“脑瘫不是一种很严重的智力疾病吗?我看她的智力还可以。”是语文老师的声音。“她是轻微的,主要表现为动作方面的缺陷,我以前也不知道,是她妈妈告诉我的……”
袁源———脑瘫!一下子,我的眼前一片模糊。
难怪家里有那么多关于脑瘫的书,难怪我总是比别人笨拙,难怪体育老师不再强求我完成动作,原来我是个低能儿!回家后,我钻进自己的房间,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颗接一颗地滚落。爸爸握住我的手说:“源源,你长大了,许多事应该告诉你了。你是脑瘫患者,你还小的时候爸妈就带你四处求医解决了你走路的问题,但精细动作总不尽如人意,可我和你妈妈都很满足了,和严重的患儿相比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为了保护你的自尊,我们一直保守这个秘密……这样做是不想让病魔在你心里留下任何阴影。”
爸爸走到窗边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猛地回过头来,说:“爸爸还要告诉你一个秘密,爸爸也是脑瘫患者!爸爸之所以告诉你这个秘密,是想向你证明,脑瘫患者也可以活得很精彩。”是的,爸爸活得很精彩,在商场上叱咤风云。妈妈说:“仔细看,你就会发现,爸爸走路脚是踮着的!”仔细一看,爸爸确实踮着脚走路。乡下的奶奶也打来电话,说爸爸那时的症状比我严重得多。
经过这场风波的洗礼,我一下子成熟了许多。生活的道路上我重拾了自信,勇敢前行,然后摘取了一串串硕果: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拿到了不少获奖证书……在父母的支持下我的人生虽然坎坷但很精彩。
工作之后,有一次和姑妈闲聊,我谈到爸爸的脑瘫,她笑了起来:“你爸?什么病都没有,小时候可顽皮了!”“那为什么我爸爸走路总有点踮脚,那可是脑瘫的症状。”“他踮脚吗?不可能!不过他学踮脚尖走路倒学得蛮像的,他那个模样最好笑了!”姑妈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里,而我却怔在姑妈的笑容中……
我终于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用谎言的剪刀一次次修剪掉我生命树上自卑的枝条,所以我的自信才得以在阳光下恣意伸展。我要立刻打个电话给爸爸,告诉他,下次见到我的时候不必再踮着脚走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