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文化8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淀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有古老的民族艺术,如:戏剧、图画。有宏伟的古代建筑,如:故宫、长城。有美丽的神话、传说,如:女娲补天、盘古开天地。还有中国传统节日,如:中秋节、重阳节。我最喜欢的是传统节日——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阳节、五月节等等。相传爱国诗人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怀抱石头投泪罗江自尽,两岸百姓知道了,纷纷划船捞他的尸体,并向江中放粽子,使鱼、虾饱食后不吃他的尸体。此传说历代沿袭下来,演变成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端午节,家庭要备一桌丰盛于平日的饭菜,全家共享。大人会在不能喝酒的小孩头上沾上雄黄,或画一个“王”字,去病消灾。吃粽子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吃粽子已在流行。赛龙舟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拯救,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竟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这让我感受到了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而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