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文化4
我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比如戏剧、国画、围棋、剪纸和陶瓷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琴棋书画”之一的围棋。
史书里记载围棋发明于四千多年前尧的时代。围棋是中华民族高度智慧的一个结晶。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围棋的棋子、棋盘含有“天圆地方”的思想。棋盘有361个交叉点,表示农历有361天。棋盘分为四部分,代表春夏秋冬四季。棋盘的中央是太极,棋子的黑白两色表示阴阳。
围棋是最简单的又是最复杂的。对于这个问题,我有着深刻的经历和体会。
说它简单,是因为刚开始学围棋的时候,我进步非常快,没过多久我就“打遍班级无敌手”了。为此老师特别设立了“打败蒋沛然奖”,目的就是希望有人能战胜我。不久我就因为轻敌,意外地输给了别人。
其实围棋并不简单,如果骄傲、松懈,你可能马上就会碰到许多强手。后来,我到了高级班,围棋就变得复杂了。我遇到了五大高手,我只要一跟他们下棋就输得比较惨。我下定了决心要战胜他们,于是我回到家就抽空来下棋、观棋、摆棋。经过我的精心准备,我在最近的几堂课战胜了五大高手中的四个,只剩下最后一个需要我继续努力。
通过学围棋,让我了解了许多棋理和围棋的博大精深,围棋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变得更聪明,更快乐。我要把古老的围棋文化传承下去,将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