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洋娃娃2
我有一个可爱的洋娃娃,她叫美美,她伴我渡过了四个春秋,在这段时间里我很快乐。
美美每天都坐在我的床头,每一天清晨,我张开眼睛,总能看到她。她戴着崭新的皇冠,一头金色的秀发上扎着一个美丽的蝴蝶结,手上戴着晶莹剔透的手链。她身穿一条过膝的舞裙,脚上穿着闪闪发光的水晶鞋,仿佛她想要一展舞技,让我们大开眼界。粉嘟嘟的小脸蛋上洋溢着永不抹灭的笑容,这笑容就像是她的标记。她的眼睛呈最漂亮的绿色,比山间的泉水还要清澈,比笼罩万物的太阳还要温暖,显得俏皮而纯真。高挺的鼻梁使脸颊的轮廓更加清晰明显,把活泼大方描写得淋漓尽致。樱桃似的小嘴总是微微向上扬起,仿佛在和我说着什么悄悄话,又仿佛做错了事在向我撒娇呢,更像是在咀嚼什么可口的甜食。她光滑的皮肤白皙透亮,给人一种舒奕的感觉。
美美不但相貌非凡,而且还是我在生活中的好朋友。有一次,我因为长时间没有复习,所以,第二天的考试乱写一通。结果试卷发下来了,那一次考试真的很糟糕,被妈妈狠狠地大卸了下八块。我很自责,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一开始,我垂头丧气地坐在床上,到后来,我把整个头埋进软软的枕头里,早就泣不成声地哭了起来。一瞬间,我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似的,紧紧地抱着美美不放。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时的我比洋娃娃还不如。因为,在我五岁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个和其它玩具一样在某个角落的洋娃娃。那时候的我认为洋娃娃是有生命的,在小的时候,我总是喜新厌旧,而洋娃娃没有因为这样而放弃,反而更加努力。她每天精心地打扮自己,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发现了她,她非常开心,但她没没有松懈。回过神来,我擦干了眼泪,我又恢复了往日的朝气,变得更加自信了。
朴素而又华丽的美美啊,你真是我生活中的知己,在有你的日子里,我的生命不再是刮风打雷的阴雨天,而是布满阳光和彩虹的好天气。在有你的日子里,我不会再孤独寂寞。谢谢你,谢谢上天把你赐给了我,我还要多交几位和你一样的好朋友。
评:
小作者用《我的洋娃娃》命题,突出了写作对象。
开门见山开头给人以总的印象。
用叙述说明的方法,介绍了——玩具洋娃娃的来历。
“她……界”。这是一名联想句,作者从舞裙以及水晶鞋,把水晶鞋的光泽度用了闪闪发光这个词,从而联想出洋娃娃想要展示舞技。
“粉……记”。这句话写出了洋娃娃笑起来很好看,又写出了洋娃娃永远面带微笑的原因,从而为下文埋好伏笔。
“她……直”。这是一句拟人句,作者用了泉水和太阳作比较,重点突出了清澈和温暖这两个词,俏皮和纯真这两个词,让人听起来,仿佛活了一样。
“高……致”。这句话很富有诗意地把鼻梁和脸颊串连在一起,说明鼻梁在脸颊中最为突出,看着洋娃娃的样子,就能想到洋娃娃的活泼大方。
“樱……食”。这是一句拟人句,看着洋娃娃那可爱的样子,作者想到了三个实际的例子,句子写得生动具体,仿佛活了一样。
“光滑”“白皙透亮”“舒奕”这些词,写出了洋娃娃的皮肤的手感和光泽度,让人想要亲眼见识一下。
“美……友”。这是一句承上启下的过渡句,既总结上文,又为下文埋下伏笔。
作者用一个概句句群,先概括写了洋娃娃是我在生活中的好朋友,再在总写时用了一个具体例子写出了洋娃娃在生活中对我的帮助。
“糟糕”“狠狠地”这个两个词很明确的写出了我自责的心理,父母担心我爱我从而打我的过程。
“垂头丧气”、“泣不成声”这两个词表达了我因考分下降而产生的自卑心理。从而由坐着自责到躺着哭的过程。
“一……放”。这句话运用了夸张手法,把抱着美美夸大成发现新大陆充分地说明作者当时心情很高兴很兴奋。
“终于”这个词写出洋娃永不放弃,坚持不懈的精神,作者写出了这种精神,也写出了上文为什么作者比洋娃娃还不如的原因。这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结尾总结全文,抒发感情,强而有力地写出洋娃娃给作者带来的改变。结尾和开头首尾呼应,都写了有洋娃娃“我”很快乐,很好地写出洋娃是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