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7
想起家乡,就想起了门前的那条小河,那是一条蜿蜒秀美的河,河边杨柳依依,河水清澈见底,对岸的青山倒映在水中,把河水染成了绿茵茵的一片……小时候,小河是我们嬉戏的乐园。春天,我们在沙滩上放风筝,要树林里追柳絮;夏天,我们在河中戏水摸鱼,水浅的时候,还跑到对面山上采野花,摘野果;秋天的傍晚,我们把河滩收割了的芦苇根点燃,欣赏一堆堆灿烂的篝火;冬天来了,山河一片洁白,我们堆雪人、打雪仗,在河堤上溜冰。那春夏秋冬的美景呵,春夏秋冬的快乐呵,温暖了、美丽了我整个的童年。
家乡的小河,不仅是我们玩耍的乐园,也是我们心灵的摇篮,它的灵山秀水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启迪着我们的心智,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神奇和生活的美好!
一个春日的午后,我和小朋友在河滩玩耍,天空突然传来一阵鸟鸣,“布谷、布谷”,这声音是那么高远,那么清亮。布谷叫,春天到,我第一次注意起季节的变化来。太阳是暖暖的,风儿清爽又柔和,河边的柳树摆动绿色的长枝,对面的山上野花处处开放。春天,在家乡的小河里经历的这个春天,成了我记忆里关于这个季节的第一个印象。
最难忘的是一个大雪的早晨,奶奶让我去河边洗菜,由于天太早,河中一片寂静,听不见鸟的叫声,也不见一个人影儿。提着菜篮子,我独自走在厚厚的雪地上,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张眼望去,芦苇、树林、沙滩,还有对面的山岚全变了模样,一切是那么陌生、 那么新鲜,又那么美丽。呆立在水边,沉醉于雪景,我渐渐感到有种神秘又奇特的感觉溢满了心里,这是年少的心灵首次对大自然的相通与感应,雪的美丽调动了我心中美好的情素,我感到身心空灵又轻盈,又有莫名的愉悦与兴奋,还仿佛有种蒙蒙的对遥远未来的美好期待和向往。我痴痴地享受着这种美丽的感觉,一个人在河边呆了很久很久……许多年后,回想起那天的经历,我仍然觉得清晰无比,温暖无比!我改了柳宗元的诗句作为对那天的回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女孩在水边,独赏一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