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5
小时候,我觉得家乡的天很蓝,蓝得让人心醉,蓝得让人想融入其中;云很白,白得一尘不染,温柔得像棉花,让人想上去打滚;环境很静,没有噪音,没有轰鸣,有的只是:鸟唱,哇鸣,还有小河的潺潺流水声。我们上学的小道,西面是山,东面是弯弯曲曲的小河。小河的一段正好在路边。
夏天,放学时,我们会放弃平道,沿着河边,踩着鹅卵石,一蹦一跳地往家跑。口渴时,上河中捧点水放入口中;不渴时,捉几条小鱼或蝌蚪拿回家中,放在装水的瓶中养着。午休时,我们七八个黄毛丫头,会跑到学校南面,距学校一里左右的河湾,把衣服扔到河边的柳条墩上,到河中嬉水。中午的河水异常温暖,河湾处积满了细细的黄沙,脚踩上去,有一种软软的、柔柔的感觉。我们在浅浅的河水中,或躺、或卧、或蹬、或刨,只把脑袋瓜露出水面。有时我们会在柳条的掩蔽下,在河湾处捉迷藏;有时则抓一些黑泥巴抹黑全身,然后再到河水中一冲。在水中玩够后,匆匆跑出,穿上衣服,到河边的绿草地上,摘些小酸菜来吃,或者采些野花,用手抓着唧唧喳喳地跑回教室。每次小河里的戏水,都让我们感到快乐无比。回家说起午休到河中戏水的事,妈妈总是叮嘱:以后尽量不要到水中去玩,小心河上游有下雨的地方,水忽然大了,冲跑了你们!记住妈妈的话后,每当要戏水时,我们都要看看天:看看是否晴空万里,是否艳阳高照。只有确信上游没下雨,这里也不会下雨时,我们才会跑到河中嬉戏。
冬天,小河冻成了厚厚的冰层。每路过小河,我们都要在冰面上来回溜冰,去时怕误课,少玩一会,回来时多玩一会。在冰层上,我们七八个孩子有时按大小个儿,一个抱着前一个的腰连成一串,从北滑向南,再从南滑向北;有时蹲着;有时站着;有时金鸡独立;有时双脚合实;有时连成一圈;有时连成一线。花样层出不穷,缕缕翻新,自觉其乐无穷。遇有雪天,冰面上的我们向前飞,冰面上的雪花向两边飞。我们把雪当成了洗衣粉儿,来回滑来滑去,把冰面擦得明亮如镜。站在冰面上,能看到水下的鹅卵石,能看到冰层下流动的水;趴在冰面上,把耳朵贴在冰上,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有时我们会搬来一块石头,把冰面砸个洞,把手伸进水中,快速搅拌几下,手冻得针扎似的痛,我们嘻哈着,把手伸进衣袖中,或干脆把手伸进棉袄下,肚子上取暖。当看到冰内层有好看的冰坨或冰棒之类的冰品,我们会把它从冰洞中打下来,拿在手中把玩。冰层下有时会看到青蛙和鱼。村中有一位老人,在冬天的一个夜晚,在河湾水深有泥的地方,砸了一个冰洞,放进一个柳条编的篓子。第二天,他把篓子拿上来。篓内竟装了半篓青蛙和小鱼。
后来,村中改路,建林带,让河中的水沿着人们挖出的河槽走。那条弯弯曲曲的小河,被整治的面目全非。一开始,河中的水还很大,慢慢的河水便小了,再后来,只是下雨天有水,平常只有一个干河床。河床中露出一些晒裂的干泥巴,偶尔,能看到几块鹅卵石。
今年暑期回家,竟发现河中又有了水,真是喜从天降!看起来,这几年退耕还林,改善环境,还真见了成效。这河,虽已不是我儿时那条弯弯曲曲的美丽小河,但在京北草原上依然靓丽无比。站在重修的小石桥上,只觉天蓝、云白、水清、境静。天地合一,人已融入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