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7
在翠苑二区西侧有一条路,叫文菁路。它的两头连接着文一路和翠柏路,像一个“工”字,上面一横是翠柏路,下面一横是文一路,中间那一竖就是文菁路。在文菁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分别种着一排银杏树。银杏树高耸挺拔,竖立在路的两旁,仿佛两列威武的士兵,守护着南来北往的汽车和行人。
银杏树的树干有脸盆那么粗,说它高耸挺拔,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它笔直往上,几乎没有弯曲,树冠有四五层楼房那么高。
每当8、9月份,树上会挂满果实。这果实挂在树上,大小跟葡萄差不多,风一吹就掉下来,应该就是瓜熟蒂落吧。有好几次放学回家,我和奶奶拾到过几颗,剥开后里面是白色的硬壳。这就是银杏果,因为是白色的,所以杭州人又称它为白果。
银杏树的叶子长得像一面扇子。刚长出来的时候是嫩绿色的,后来慢慢变深,直到秋天一过,它才变成棕黄色。秋风吹起,棕黄色的叶片脱离树枝,飘下来,像翩翩起舞的蝴蝶,非常好看。每天,环卫工人都会把它们清扫掉。我想,如果不清扫的话,积在一起就可能是厚厚的一张黄色地毯,走在上面一定非常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