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10
冬天,如果你从上海大学的乐乎楼前走过,就会看见两株被雷火灼烧过的大树。它们的树皮丧失殆尽,木纹裸露,主干枯黑,斑痕累累,宛如化石,形象丑陋,似乎没有一点生命的迹象。它们左右对立,相守相望,默默地在寒风中伫立,苍劲的枝桠倔强地指向着蓝天……人们在它们面前走过,没有驻足,更没有回顾,即便是鸟儿也不在这里停留。
然而,当东风温柔地吹来,小草泛起了盎然的绿色,柳树飘动了轻盈的鹅黄,玉兰吐露出洁白,杜鹃绽放出火红,那枯老的银杏树上居然点染起了明媚的春光。它们的树梢,它们的枝条,甚至它们主干,挂上了一把、两把、三把……无数把嫩黄的玲珑剔透的小扇子,在春风里轻轻地摇曳,欢快地摇曳。摇过了春天,摇到了夏天。
这时它们已是枝繁叶茂,浓荫一片了。白头翁在它们的枝头跳跃,花喜鹊登上它们的树梢欢叫,路人露出惊喜的目光,啧啧称奇。然而,它们似乎无视无闻,挺直着身躯,巍然屹立。骄阳如火,不曾低头,风狂雨猛,不曾弯腰。
秋风萧瑟,万木凋零,天地吟起了《秋声赋》。但这时,你走过小桥,放眼一望,却立刻就会眼睛闪亮,精神一振。你面前的这两棵历经苦难的银杏,铮铮铁骨傲然高耸,虬枝劲韧挺举伸展,披着一身黄金羽衣,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无与伦比的灿烂辉煌。黑色的树干,金色的树叶,对比如此强烈,搭配又如此和谐,这是怎样的一种壮美,这是怎样的一种神圣!
冬天,它们又会萧条,春天,它们又会复苏,夏天,它们又会繁荣,秋天,它们又会辉煌。如此周而复始,他们已经经历了三百多个春秋。它们的生命之旅还会继续,它们还会经历无数的风雨,他们还将无私地奉献,直到完成自己的神圣使命。
这,就是中华独有的银杏树,神州大地上一把把光焰万丈的金色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