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荆门有山有水,这里风光秀丽,环境优美。全城到处是高楼大厦,宽阔平坦的道路上,汽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公路两旁的树林密密层层,郁郁葱葱。公园里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好一个美丽的荆门。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然而有些人不遵守社会公德,却把这美丽的风景给破坏了。比如乱扔垃圾,乱涂乱画,最为严重的是,每到五月收割菜籽、麦子的时候,附近的村民自以为省事,就把秸秆就地焚烧。因此,荆门的空气遭了殃,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浓浓的黑烟,像一条黑色巨龙匍匐在天空,弥漫到整个城市,即使用望远镜也看不到雄伟的岚光阁和东宝塔。这种烟雾一直要持续十几天才会慢慢散去。
有一天,我到奶奶家去,见奶奶家门窗紧闭,我不解地问奶奶:“大晴天,您为什么不开窗透气呢?”奶奶把窗子打开一点小缝,这时一股浓浓的烟味扑鼻而来。奶奶说:“现在村民在焚烧秸秆,加上热电厂冒出的浓烟,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有毒空气吸多了,还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特别容易得上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还容易让视觉产生模糊。所以有些人为了预防这病,都不敢开窗户,有些人还带上了口罩。
听了奶奶的话,我大吃一惊,保护环境太重要了。我是一名少先队员,保护家乡的环境,从我做起。我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不能为了图省事而破坏我们的环境。要尽快采取行动,让村民把秸秆翻耕在地里当肥料,还可以晒干后堆在一起冬天当柴烧。一定要坚决制止这种焚烧行为,荆门就会像以前一样,环境优美,处处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