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北京精诚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 翟竟达 今天,妈妈给我弄了几块干冰(固体二yang(氧)化tan(碳)),你想知道我的干冰是怎么弄来的吗?对不起,这是秘密!
听爸爸说,它的温度可以低到-78.5oC左右,如用手直接触摸,皮肤就会冻伤、kui(溃)烂。
回到了家,我把水池盛满水,然后把干冰倒进水里,马上,干冰冒起了洁白的泡泡,水面上浮起了我的杰作----“人造云”呢!
我和爸爸还做了一个无钟表的“定时导弹”。我们先把干冰倒进一个塑料饮料瓶里,再把水倒进里面,然后把瓶盖拧紧。在水里,干冰快速融化成气体,使瓶子膨胀。我们等待着,几分钟后……彭!
“太好了!发射成功了!”我们发射了那枚“导弹”,同时那些水也喷了满地。
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还想要几块干冰玩。
干冰2
周五中午,我参加了小记者科学色拉酱活动,第一次认识了干冰,这个干冰会冒烟、会生“蛋”、会还能变成“炸蛋”和面包,真是太神奇了!
干冰
只见实验老师戴着手套,从干冰壶中取出几块零下75度的干冰放入水盒中,水面就不断地冒出白色的烟雾!老师说这是因为干冰表面有二氧化碳,它可以从固体变成液体,再从液体变成气体。老师请了几位小记者上台摸了摸气雾,大家摸完后纷纷说气雾有滑润感,很像空气。接下来,老师说我们再给干冰加点颜色看看,他拿出了准备好的一杯玫红色水、一杯茄紫色水、一杯乳白色水,并各往每杯水中加了一小把干冰。这下子,每个杯口冒出了不同颜色的烟雾,像一团团五颜六色的烟火,漂亮极了!
我正看花眼时,老师笑着又说道:“这个干冰说呀,它可以给我们做好吃的,它呀会生‘蛋’!”这话让我和小记者们都十分好奇,我们睁大眼睛、屏气凝神地看着老师,只见老师在半瓶矿泉水瓶里放了点干冰,瓶口冒烟后,他用手沾了点水,轻轻抹了瓶口三下,一个小巧玲珑的“蛋”就做成了,老师又说这个蛋太小了,干冰还能生个“驼鸟蛋”,他在瓶口套上了一个气球,气球竟然越变越大。这让我们十分惊讶!
最后,老师拿出一个装水的雪碧瓶往里面放了一大把干冰,瓶口竟然不断流出长串泡沫“炸蛋”,又在一个装水的方盒子里放上干冰,气泡膨胀起来越变越大,做出了一个大“面包”,看得我们兴奋不已。
干冰呀,你真是太百变了,给了我一个好大的惊喜!
干冰3
11月28日星期六下午1时,在萧山日报9楼小记者会议厅里,水晶老师带着50余人开启了有趣的干冰魔术。
当干冰遇上水,浓浓白烟缓缓上升弥漫开来,用手一摸,既不湿润,也不寒冷。水晶老师说:“这不是冷气,这是二氧化碳,干冰就是零下78、5度的二氧化碳。”
当干冰遇上火,大量白色的雾接近蜡烛,可以隔绝火中的氧气,使蜡烛熄灭,这个原理正是灭火器的原理。
当干冰遇上泡泡液,矿泉水瓶口就会冒泡泡,并在泡泡破裂时产生白雾。我抬头望去,看见水晶老师用沾了泡泡液的手指在瓶口上擦一下,瓶口马上自动冒出泡泡,并且经久不破,在座的小记者们为此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当干冰遇上红色的颜料水,就会产生“火山喷发”。水晶老师在水中加点红颜料,小记者们都在期待奇迹发生,当干冰给我们带来了壮观秀丽的景象,仿佛真的在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座喷发的火山。
如果当干冰遇上盐,当干冰遇上油,当干冰遇上米,那又会怎么样呢?大家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干冰的科学知识,那就自己亲身去体验吧!
干冰4
“大家知道电视剧中云雾缭绕的效果是怎么拍出来的吗?”这是水晶老师上课时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却都把大家伙给难住了。水晶老师见我们默不作声,笑了笑继续说:“上完今天的课,大家就知道啦!”接着,水晶老师从一个密封的壶里倒出几条冰状物体,把他们放进水里,只见水里马上冒出许多泡泡,浓浓的如牛奶般的气体不断从水中冒了出来,飘到空中一会儿就消失了。好神奇呀你!大家不由得赞叹。
“大家知道,我刚刚放进水里的是什么吗?”
“干冰!”
“是的。”水晶老师赞许地点点头,“那么有谁知道干冰是什么吗?”
“固态的二氧化碳”,很多同学脱口而出。
水晶老师接着给我们介绍:“二氧化碳在零下78、5度时就会凝结成冰雪状固态的物质,就是我们说的干冰,因为温度很低,所以我们不能用手直接碰触干冰。”
接下来,水晶老师给我们做了很多关于干冰的实验,比如“熔岩灯”、紫甘蓝、“火山喷发”,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吹泡泡”。
首先,我们把拿来的矿泉水喝掉两大口水,然后从水晶老师那里拿来一块干冰,放入矿泉水瓶,干冰遇水后马上开始往外冒气,这时,水晶老师让我们在矿泉水瓶口抹上泡泡液,泡泡液把瓶口封牢了,二氧化碳气体只能推着泡泡液往上冒,不一会儿一个里面充着白色气体的泡泡球就挂在了瓶口,像颗大大的棒棒糖!
水晶老师给我们做了很多的实验,我们通过实验了解了干冰的很多特性,也知道了生活中干冰的应用范围很广。
在大家的欢呼和惊叹声中我们结束这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课,今天真是一场与干冰的全方位完美邂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