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脚步9
最近落得清闲,坐在办公室的窗前,阳光穿透明净的玻璃,暖洋洋地静静照射在我的身上,看着窗外即将解冻的土地,忽然间感觉到了春天渐渐靠近的气息。不由心头一震,眼里的景物也分外妖娆明媚起来,仿佛在哗啦啦欢畅的阳光下跳动着喜庆的光泽,齐声欢呼着——残酷的冬天的就要离去。一想到此,我的心情开始激动起来。漫长的冬天,终于收起了他暴戾的魔掌,在徐徐吹来的南风中,万物都在黑暗中悄悄苏醒。
如果你不相信,那你就赶快离开混凝土浇铸的牢笼,去亲自体验吧。是否在踏上郊外的土地时,有种不同的感觉呢?那种松松地,软软地,透过脚底浸入心田的舒适感,是不是像电流一样,冲击着全身的每一个毛孔?徐徐吹来的南风从耳际掠过,或许还有丝丝寒意,可当你沉静下心情,去感受,在那股寒冷的风中,难道不正透着阵阵暖意?就好比去品一杯陈年老酒,刚入口时它刚烈猛辣,随着一线火蛇,游入腹中,舌尖上是不是又会泛起一股浓浓的香甜、甘醇?
春天的脚步真的是来了。仿佛踏着鲜活的节奏,将深埋地下的种子惊醒,缓缓地,它们喜悦地睁开沉睡的眼睛,感觉着从地下传来的热量,慢慢地吸取着融化的水分。有几次深夜,我都被这种莫名的冲动惊醒,在黑沉沉的夜中,仔细聆听来自窗外地下的欢腾。仿佛一曲欢畅的乐曲,那些颤抖的音符,美妙地发出和声;又仿佛一群孩子,吵闹着要一睹心仪的礼物时,那种唧唧喳喳,焦急期待的心情。种子在黑暗的地下,带着整个冬天寄存的梦想,努力地顶开越来越松软的土层。虽然在地面以上,有时也会寒风凛冽,甚至还会有霜雪冰冻。但是在春天的脚步,不断地催促下,它们已经明确地感觉到,凶残的冬天那是在苟延残命。它们都被春天,越来越近的脚步声,鼓动起充足的信心。只要自己努力破土而出,明媚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和煦的风就会充满宇宙。这是一个它们梦想的季节,这是一个它们灿烂生命的一个光辉的历程。它们虔诚地期待,努力的生长,在这黑暗的土层中,向往着被阳光普照时激动的心情。
春天真的是来了吗?你不见小河的冰都已渐渐消融,沉默已久的河水此时又唱响了明丽的节奏。河边的垂柳仿佛像刚刚懵懂的少女,羞涩地,生疏地,渐渐扭动起逐渐灵活的腰肢,要向世界展现自己女性的魅力吗?你不见唐诗“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已由渐渐清澈亮白的河面,泛起淡淡绿色的晕眩,一步一步向你靠拢?南来的候鸟,已经在远涉的途中,风儿早就带来他们的信息。树木开始低低躁动,为远方归来的游子,准备下迎接的盛大宴厅。整个冬天的束缚,早让它们的腰板变得生硬酸痛。它们很久就在期盼春天的脚步,轻盈地走来,能够让它们幸福地去舒展曾经瑟缩的枝头。早就希望,张开满枝的绿叶,去炫耀、去招揽,飞鸟的青睐和脱落冬季造成的酸痛。
春天的脚步近了。当你匍匐下身子,紧贴大地,静静聆听她的脚步时,她会在你毫不经意间掠过你的头顶。当你昂起头,在片片白云的间隙中搜寻她的倩影的时候,她会在你一不留神的刹那,错过你的身影。当你看到垅头渐行渐远更绿的刹那,或是春意正浓枝头闹的时候,春天也许正从你的身边静悄悄地溜走。多少文人墨客都在吟咏伤叹春意苦短,而你何不早早地看着春天的脚步,一步一步向自己走近、靠拢?仿佛一个生命从降生成长直至衰老的过程,慢慢去体会领悟她的从容。
春天的脚步近了。她从遥远的南方准备了一场盛大舞宴,欢畅地踏着清风,衣袂如仙飘飘而来。或许她从地底的深处,像刚刚睡醒的少女,已经慢慢睁开惺忪的眼睛。也许是因为一个寒冷的冬天,万物在心田中凝结的一个愿望,催熟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带来了生之源头。她用风叩响了生命的风铃,用雨滋养了生命成长的环境。她深埋于寒冽冰封的土层中,她隐藏于皑皑乏肌的冰冻中。植物的种子是她清澈明净的心田,休眠动物的心脏是她魅力深邃的眼睛。当春天的第一声响雷炸彻夜空,那是她的脚步重重踏响大地的时候。
春天的脚步来了,所有曾被囚禁的生命都从沉睡中惊醒。也就是偶尔之间,你发觉鸟儿的叫声不再苍白,眼里的景物开始增添了色彩,南来的大雁成排地掠过头顶,飞翔的燕子斜刺里划过池塘平静的水面。春天就是以这样的姿态,轻盈地来到我们的面前。解放了曾经禁锢的灵性,释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也许她觉得还不够精彩,于是妙手重彩,将万花唤醒,用姹紫嫣红的笔墨,描绘出一副盛景。她将希望的种子倾洒进大地,深埋进万物的心灵;她用温柔的风,抚慰被寒冬残虐的伤痛;她用细细的雨,滋润着一种叫做幸福的感情,缓缓地抛洒在天空。她就像一位怀有身孕的母亲,抚摸着隆起的肚皮时,用那种慈爱、幸福的眼睛,端详着这个季节。她更像一个热恋的少女,那种羞涩、甜蜜的感觉,浸染着周围的一切。在她轻快的脚下,风铃花慢慢绽开灿烂的笑脸,无数的小草羞怯的目光闪烁着点点泪花。她张开双臂,飞扬起白色的披纱,那是灵动的河流,欢快地唱的第一首歌。她爽朗的笑声,穿透远方的群山,激起林中群鸟愉悦的欢歌。天空飘荡的白云,是她魅力的裙摆,在她轻快的脚步下,曾经苍白的大地渐渐装扮起靓丽的颜色。
春天的脚步来了,她穿梭于你我匆匆的脚步之中,穿梭于混凝土浇筑的高楼之间,穿梭于车辆川流不息的街道中。她偶尔停驻在路边的树梢,善意地捻开泡桐鹅黄的叶子;用心呵护,绿化带中栽培的花丛。她像个失恋的少女,踽踽徘徊在公交车站牌的傍边,用怜悯的眼光打量着鸽子笼一样的阳台上,那一盆盆装点门面的花束。这里展现她的舞台太越来越小,那她就用柔和的风,去吹展那曾经被寒冷的冬天冻皱的心情。当你甩掉臃肿的冬装;当你看到街头绽露的绿色,脸上露出欣喜笑容地刹那。那就是春天的脚步踏过你的心头时留下的涟漪,你那时舒爽的笑容,是与她会心的交流。
春天的脚步的确又是那样匆匆,就像是来时一样,在你不经意间,她就有了悄悄离开的痕迹。就像迎面而过的美女,还没等你来得及细看,她那俊俏的面容,就与你擦肩而过,蓦然消失在你失意的身后。或许是一场暴雨过后,满地的落红,让她伤心不已。或许是一阵狂风吹过,让枝头绽放的花朵渐渐有了枯萎的颜色。或许爱她的心太过强烈,爱情的光芒灼伤了她的心房。在一个午后刚刚睡醒的时候,或许是清晨,推开一夜紧闭的门扉,她那温柔的风,轻轻的云,都变的无影无踪。只留下一道美丽的幻影,仿佛是一场梦,虚幻且又飘渺。也许,是她太过美丽,上天才不会让她在人间停留太久,以免引起妒忌。也许,是那颗颗曾经饱受寒冬折磨的心灵,在感受她那惬意的温暖时,心情太过欢愉,才觉得如此短暂,总是感觉她的脚步如此匆匆。她的美丽,总让人引起感叹;她的青春,总让人无穷回味;而她的离去,又总让人伤感不已。仿佛她的存在,注定是一个凄美的故事,一场苦涩的爱恋,留给人们无限的留恋,无限的感伤。
春天的脚步走了,她的离开就像一阵风,轻轻地悄无声息。是她放逐了严寒,开启了生命之门;是她唤醒了绿色,召唤了花季;也是她播撒了温暖,留下了爱意。现在她已经远去,她的存在就像真实而又梦幻的彩虹,短暂而又美丽。现在再也找寻不见她的踪迹,留下的唯有伤感的记忆,我伫立窗前,轻轻推开窗户,外面阳光如火如荼,现在早已不是她的季节,内心不由无限伤感的同时也无限感激。她从严寒手中接过面目苍夷的大地,她用短暂的生命使大地变得生机盎然,然后却又悄悄地把这些交给夏季。如果没有她的存在,我想这个世界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她的存在就像徐志摩的诗: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